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教师资格证>中学学科知识历年真题>体育学科真题

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初中体育真题回顾(3)

来源:233网校 2019年9月20日

初中体育教师资格证真题回顾

扫描下面二维码,下载233网校APP,获取更多教师资格证真题!

233网校APP

单项选择题

1.有氧耐力训练常采用的方法除持续训练和间歇训练外,还有哪一种方法?( )。

A.低氧训练

B.热环境训练

C.高氧训练

D.冷环境训练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有氧耐力训练一般采用持续性练习和间断性练习两种方法。在实践中,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强度较低、持续时间较长的持续训练以及长距离的匀速跑或长段落的间歇训练。提高有氧耐力的关键因素是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提高有氧耐力的训练方法是:(1)持续训练法;(2)乳酸阈强度训练法;(3)间歇训练法;(4)高原训练法(低氧训练法)。符合题意的选项是A选项。

2.抽屉实验可用于检查膝关节哪一结构的损伤?( )

A.前、后交叉韧带断裂

B.腓侧副韧带断裂

C.内侧半月板损伤

D.外侧半月板损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抽屉实验是检查膝部运动损伤的常用方法,其测试方式是患者俯卧,膝关节屈曲90°位,检查者坐于床边以臀部抵住患足,双手握住胫骨上端用力拉、推,双侧对比,如有异常前后错动则为阳性。胫骨上端有异常向前移动,提示前十字韧带断裂;若胫骨上端有异常向后移动,提示后十字韧带断裂。C选项内侧半月板损伤和D选项外侧半月板损伤常用的检查方法是麦氏实验,其方法是患者仰卧,患肢充分屈膝、屈髋。检查者一手握住患足部,另一手扶在膝上,使小腿外展外翻,然后缓缓伸膝关节,若内侧关节间隙有疼痛与响声即为阳性,提示内侧半月板损伤,反之,则为外侧半月板损伤。

3.下列哪一物质可以促进人体钙的吸收( )。

A.维生素E

B.维生素D

C.维生素A

D.维生素C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维生素是人和动物为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须从食物中获得的一类微量有机物质,在人体生长、代谢、发育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A选项维生素E的生理功能有(1)抗氧化,维持细胞膜的完成性和正常功能;(2)具有延缓衰老、预防大细胞性溶血性贫血作用。B选项维生素D生理功能是(1)主要功能是调节钙、磷代谢,促进小肠对钙和磷的吸收与利用;(2)促进骨组织的钙化;(3)构成健全的骨骼与牙齿。C选项维生素A的生理功能是(1)维持正常视觉功能;(2)维持骨骼正常生长发育;(3)促进生长和生殖;(4)对机体免疫有重要影响。D选项维生素C的生理功能是(1)参与体内氧化还原过程,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能力代谢。(2)促进铁的吸收;(3)增加机体抗病能力,促进伤口愈合;(4)阻断亚硝酸在体内形成,具有防癌、抗癌作用。因此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选项。

4.体育态度的转变过程不包括那一阶段?( )

A.服从

B.认同

C.内化

D.期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是指学生对体育学习和锻炼活动所持有的认知评价、情感体验和行为意向的综合表现。不良体育态度转变的三个阶段:服从、认同、内化。

5.利用暗示与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调节呼吸,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达到肌肉放松目的的训练是( )。

A.间歇训练

B.放松训练

C.循环训练

D.注意力训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利用暗示与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调节呼吸,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达到肌肉放松目的的训练是放松训练。其作用是降低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降低由情绪紧张而产生的过多能量消耗,使身心得到适当的休息并加速疲劳恢复。A选项间歇训练是指对多次练习时间间歇时间作出严格规定,使机体处于不完全恢复状态下,反复进行练习的训练方法。C选项循环训练是指根据训练的具体任务,将练习手段设置为若干个练习站,运动员按照既定顺序和路线,依次完成每一站练习任务的训练方法。D选项注意力训练是指坚持全神贯注于一个确定目标,不为其他内外刺激的干扰而产生分心的能力。

6.体育课的教学目标是指( )。

A.师生在教学情景中预期达到的效果

B.《课程标准》对学生学习的要求

C.教学计划对学生学习的要求

D.体育教师对学生学习的要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体育教学目标是教学过程中师生预期达到的学习结果和标准,在体育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组织与安排、教学方法与手段的选择,学生的学习活动等因素都是围绕着体育教学目标展开的。

7.一场正规的足球比赛,每队最多可替换几人?( )

A.1人

B.2人

C.3人

D.5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足球竞赛规则关于比赛人数的规定是上场队员最多不得超过11人,最少不得低于7人,任何一队少于7名队员时,该场比赛应为无效。国际比赛每场可替补3名球员,如果是友谊比赛,可以有5名以下的替补队员。

8.乒乓球运动起源于( )。

A.中国

B.英国 C.美国

D.加拿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乒乓球起源于英国。它的英语官方名称是“tabletennis”,意即“桌上网球”。“乒乓球”一词起源于1900年,因其打击时发出“PingPang”的声音而得名。其他球类如篮球,起源于美国,于1891年由詹姆斯·奈史密斯发明。古代足球起源于中国,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

9.下列选项中,属于竞技体操的选项是( )。

A.啦啦操

B.自由体操

C.街舞

D.广播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竞技体操以争取优胜为直接目的的一类体操,是国内外体育竞赛项目之一,有特定竞赛规程和评分规则。国际重大比赛有奥运会、世界锦标赛、世界单项锦标赛和世界杯赛及各大洲运动会的体操比赛。竞技体操比赛的项目,男子有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和单杠六项,女子有跳马、高低杠、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四项。属于女子独有的体操项目是艺术体操。


10.武术的本质属性是( )。

A.科学性

B.技击性

C.艺术性

D.人文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武术的本质属性是技击性,区别于其他体育项目,具有技击性和攻防格斗技法。另外,武术的运动形式是对抗格斗和套路演练。武术的“四击”是踢﹑打﹑摔﹑拿。

更多的习题练习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教师资格—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下载离线试题,没有网络也可随时随地刷题。

下载233网校APP获取精华备考资料

ziliao.png

真题推荐:2019年-2014年教师资格证真题及答案

备考推荐:教师资格作文怎么写?高分作文模板

如何高效备考?233网校助你快速突破考试重难点,直击核心考点,点击查看>>

ʦ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