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试题:中学综合素质(9.13)

来源:233网校 2021-09-13 15:02:28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一位语文教师在作文评讲课上朗读一位学生的作文时,将文中的“神荼郁垒”(分别是两个降伏恶魔的神)的“荼”读成“图”,并严正地板书,强调不能与“茶”混淆。该学生当即指正,不该读“tū”,应读shū,与“如火如荼”的“荼”读法不同,并说是爷爷教自己的。这位老师脸上一阵发烧,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说:“不可能有这样的读法”。另一位学生连忙查新华字典,说上面并无shū的读音,为老师解了围。后来这位老师在电视节目中看到了这四个字的正确读法,应该是“shēn shū yù 1ǜ,”四个字自己竟然读错了三个,受到强烈的震动。第二天就在全班学生面前作了慎重的订正,并坦诚叙述了自己从不知道的经过,检讨了怕“输面子”的内心活动。学生对此以热烈的掌声。事后好几位学生对老师说:“我们知道您读错了音,但就是不敢向您讲。”这位老师深有感慨,并就此公开发表了题为《为教戒装》的体会文章。

问题: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评析材料中语文老师教师的教育行为。

参考解析:

(1)材料中的语文老师先是在课堂上选择故意忽略同学的不同意见,随后发现错误,在全班同学面前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这位教师的行为转变践行了《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体现了他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

(2)该老师的行为体现了“为人师表”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以自己的行为作为他人特别是学生的楷模。该语文老师知错能改,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为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榜样。

(3)该老师的行为体现了“终身学习”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通过对自己教学行为的反思,及时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并及时纠正,不断实现自我更新,对学生施以积极的教育影响,促进了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更好地评价了自己,促进了自己的职业发展。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