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综合素质试题

2021中学教师资格证试题:综合素质每日一练(8.16)

来源:233网校 2021-08-16 09:04:14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第斯多惠曾说:“教师本人是学校最重要的师表,是最直观的、最有教益的模范,是学生最活生生的榜样。”这说明教师劳动具有()。

A.创造性。

B.示范性。

C.长期性。

D.复杂性

B
参考解析:

本题的关键词是:教师是“师表、模范、榜样……”充分体现了教师劳动具有示范性。考生还需要掌握相应的名言警句有:“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孔子)、“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等。

2.刘老师正在上课,学生路路突然站起来,指出刘老师讲解中的错误。刘老师板着脸说:“路路,老师不如你,以后就由你来上课好了!”说完,刘老师若无其事地继续上课。下列选项中,对该教师行为评价正确的—项是()。

A.维护了正常的教学秩序。

B.漠视了学生的主导地位。

C.体现了教师的主导地位。

D.挫伤了学生的积极性

D。
参考解析:

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教师要尊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六种学生:智力发育迟缓的学生、学业成绩不良的学生、被孤立和拒绝的学生、有过错的学生、有严重缺点的学生以及和自己意见不一致的学生”。“教师要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应努力做到:不体罚学生、不辱骂学生、不大声训斥学生、不冷落学生、不羞辱嘲笑学生、不随意当众批评学生”。

“教师应赞赏学生对教科书的质疑和对自身的超越。”刘老师面对学生的质疑,毫无情面的训斥,没有尊重学生,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挫伤了学生日后学习的积极性,D选项正确。干扰项为B,漠视了学生的主导地位(应该是教师主导),属于典型的张冠李戴。

3.初中生小虎平时纪律松散、经常迟到,上课还总与邻座讲话。班主任让小虎把桌椅搬到教室后面的角落里一个人坐。下列选项中,对该班主任行为评价正确的—项是()。

A.激励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B.没有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C.没有尊重学生的人格。

D.维护了教师的权威

C
参考解析:

在对待师生关系上,新课程强调尊重、赞赏。“教师要尊重学生做人的尊严和价值,尤其要尊重有过错的学生、有严重缺点的学生”。本题中班主任的行为侵犯了小虎的人格尊严权,是不正确的,选C。

4.以下不符合素质教育的方法的是()。

A.提高教师的素质教育素养

B.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C.以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D.注重评价的甄别和选拔功能

D
参考解析:素质教育要求正确运用评价方法,促进学生发展。在评价方法的运用上,基本原则是:把促进学生发展作为评价的目的,而不是把评价作为甄别和选拔的手段;在评价中重视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

5.以下关于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叙述,错误的是()。

A.考试与素质的关系是对立的

B.应试教育片面强调教育的选拔功能

C.素质教育把面向全体学生放在首位,强化普及意识

D.应试教育只重视考试的课本内容和各种升学资料的死记硬背

A
参考解析:考试与素质不是对立的关系,考试是评价素质教育实施质量的一种手段,但不是唯一的手段。

报考关注:各省2021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时间

历年真题: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取证班购课即送教材,5大基础班级教学,给您备考指路,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