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模拟试题 > 中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试题

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中学教育知识(9.10)

来源:233网校 2021-09-10 08:45:50

微信扫码进入教资微信每日学习打卡群

底部二维码.png

1.教师中心论的主要代表是()。

A.杜威

B.赫尔巴特

C.孔子

D.卢梭

B
参考解析:赫尔巴特是教师中心论的代表人物。

2.为人师表反映了教师劳动所具备的特点是()。

A.艰巨性

B.创造性

C.示范性

D.长效性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劳动的特点。

3.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通过实地测算、地形测绘、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等以获得相关学科知识的方法属于

A.实验法

B.参观法

C.演示法

D.实习作业法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教学方法。实习作业法是指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要求,指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在课上或课外进行实际操作,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在自然学科的教学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数学课的测量练习、生物课的植物栽培和动物饲养等。题干中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应用学过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实践锻炼就是实习作业法。故D项正确。A项:实验法是指教师引导学生使用一定的仪器和设备,进行独立操作,引起某些事物和现象产生变化,从而使学生获得直接经验,培养学生技能和技巧的教学方法。实验法常用于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学科的教学。与题干不符。B项:观法又称现场教学,是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和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实地考察、研究,使学生获取新知识,巩固、验证旧知识的一种教学方法。与题干不符。C项:演示法是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手段等,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与题干不符。

4.美国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所倡导的课程理论是

A.学科课程论

B.活动课程论

C.要素主义课程论

D.永恒主义课程论

B
参考解析:活动中心课程论主张课程内容应以儿童的活动为中心,代表人物是杜威,他提倡 “从做中学”。

5.学校教育中的教学过程对学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认识过程,具有不同于人类总体认识的特点。它主要表现为

A.以学习个体经验为主

B.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C.以学习直接经验为主

D.以学习群体经验为主

B
参考解析:教学过程中学生认识的特殊性主要表现为间接经验和直接经验相结合。教学活动是学生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要以间接经验为主,但也要辅之以直接经验,把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热点推荐:各省2021下半年教师资格证准考证打印时间

备考题库:教师资格证历年真题在线免费刷

零基础如何备考?233网校零基础畅学班购课即送教材,送面试课程,笔试面试一次搞定!免费试听>>

相关阅读

距2024社会工作者考试还有

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