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二 > 药学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二》易错题:抗高血压药

来源:233网校 2023-09-13 09:30:41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患者已经使用利尿剂治疗高血压,医生欲开始使用福辛普利,应该(  )。

A. 直接加用福辛普利即可 

B. 直接换用福辛普利即可 

C. 开始用福辛普利前停用利尿剂2~3日 

D. 开始用福辛普利前停用利尿剂5~7日 

E. 福辛普利的初始剂量是一次20~40mg,一日1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福辛普利的用法用量、临床应用注意。(1)对原用利尿剂治疗者,开始用本品前停用利尿剂2~3日。(2)口服 用于高血压,初始剂量一次10mg,一日1次,4周后根据需要加量,维持剂量一日10~40mg。故正确答案为C。

2、【最佳选择题】钙通道阻滞剂的药理作用不包括(  )。

A. 主要舒张静脉,对动脉影响较小 

B. 松弛支气管平滑肌 

C. 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D. 抑制血小板活化 

E. 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钙通道阻滞剂的药理作用与作用机制。(1)对平滑肌的作用:①血管平滑肌,血管平滑肌的肌浆网发育较差, 血管收缩时所需要的Ca2+,主要来自细胞外,故血管平滑肌对钙通道阻滞剂的作用很敏感。该类药物能明显舒张血 管,主要舒张动脉,对静脉影响较小,因此可以用于降低血压。②其他平滑肌,钙通道阻滞剂对支气管平滑肌的松弛作 用较为明显,较大剂量也能松弛胃肠道、输尿管及子宫平滑肌。(2)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Ca2+参与动脉粥样硬化的 病理过程,如平滑肌增生,脂质沉淀和纤维化,钙通道阻滞剂可以干扰这些过程的发生发展。用于心绞痛的治疗。 (3)对红细胞和血小板结构与功能的影响:可以减轻Ca2+超载对红细胞的损伤,抑制血小板活化。(4)对肾脏功能的影 响,对肾脏具有保护作用。故正确答案为A。

3、【最佳选择题】只有肾脏为其主要的排泄脏器β受体阻断剂是(  )。

A. 阿罗洛尔 

B. 阿替洛尔 

C. 拉贝洛尔 

D. 美托洛尔 

E. 卡维地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β受体阻断剂的作用特点。AC选项,普萘洛尔、比索洛尔、阿罗洛尔、拉贝洛尔经过肝肾双通道排泄。B选 项,阿替洛尔主要经过肾脏排泄。DE选项,美托洛尔、卡维地洛经过肝脏排泄。

4、【最佳选择题】显著降低糖尿病或肾病患者蛋白尿及微量蛋白尿的抗高血压药物是(  )。

A.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 

B.烟酸 

C.贝丁酸类 

D.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E.β受体阻断剂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抗高血压药的作用特点。(1)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剂可降低高血压患者心血管事件风险,显著降低糖尿病或 肾病患者蛋白尿及微量蛋白尿;(2)β受体阻断剂对多种原因 引起的室上性和室性心律失常均有效;治疗高血压的 基础药物之一,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利尿剂、钙通道阻滞剂等联合使用;可以减少心绞痛发作,改善运动耐量, 可以减少心梗患者的复发和猝死;对扩张型心肌病的心力衰竭有明显的治疗作用。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