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专业知识一 > 药学专业知识一模拟试题

2023年执业药师《西药一》易错题:药物结构与药物代谢

来源:233网校 2023-09-01 10:07:13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醚类药物在体内主要发生(  )。

A. 还原代谢 

B. 水解代谢 

C. 脱烃基代谢 

D. 羟基化代谢 

E. 甲基化代谢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醚类药物的代谢。醚类药物在肝脏微粒体混合功能酶的催化下,进行氧化O-脱烷基化反应,生成醇或酚,以 及羰基化合物。 【知识延伸】:烷基,即饱和烃基,是烷烃分子中少掉一个氢原子而成的烃基。 【记忆点拨】:醚、烃→梅婷。

2、【最佳选择题】谷胱甘肽是内源性的小分子化合物,在体内参与多种药物或毒物及其代谢产物的结合代谢,起 到解毒作用。关于谷胱甘肽结构和性质的说法,错说的是(  )。

A. 为三肽化合物 

B. 结构中含有巯基 

C. 具有亲电性质 

D. 可清除有害的亲电物质 

E. 具有氧化还原性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谷胱甘肽结构和性质,具有一定难度。但可通过逻辑分析选出正确答案。仔细看C和D选项互相矛盾,C说 具有亲电性质;D说可清除有害的亲电物质,表明它不亲电。究竟哪个对?显然D对,C错。善用逻辑分析和排除法。

材料题 根据以下材料,回答3-4题 

A.本身有活性,代谢后失活 

B.本身有活性,代谢物活性增强 

C.本身有活性,代谢物活性降低 

D.本身无活性,代谢后产生活性 

E.本身及代谢物均无活性

3、【配伍选择题】苯妥英在体内代谢生成羟基苯妥英,代谢特点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谢特点。①苯妥英有活性,羟基化后极性增大,对中枢的渗透作用降低,代谢失活。②保泰松本身有 活性,羟基化后酸性增强,抗炎活性增强。③硫喷妥脂溶性强,起效快,作用强,作用时间短,脱硫代谢物戊巴比妥 脂溶性降低,活性减弱。④舒林酸本身无活性,发生还原反应生成硫醚,产生活性,但氧化代谢物砜类化合物则无活 性。

4、【配伍选择题】硫喷妥在体内代谢生成戊巴比妥,代谢特点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代谢特点。@苯妥英有活性,轻基化后极性增大,对中枢的渗透作用降低,代谢失活。@保泰松本身有活性,轻基化后酸性增强,抗炎活性增强。@)硫喷妥脂溶性强,起效快,作用强,作用时间短,脱硫代谢物成巴比妥脂溶性降低,活性减弱。0舒林酸本身无活性,发生还原反应生成硫酸,产生活性,但氧化代谢物讽类化合物则无活性。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