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西药师 > 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药学综合知识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西药综》考点练习: 缺铁性贫血患者教育

来源:233网校 2023-09-02 00:00:01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对于铁剂的使用,正确的为(  )。

A. 口服铁剂宜选用三价铁 

B. 需要快速补铁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口服治疗 

C. 碳酸氢钠抑制铁剂吸收 

D. 待血红蛋白恢复正常后,仍需继续服3~4个月 

E. 为提高治疗效果,必须空腹服用铁剂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铁剂的使用。①口服铁剂宜选用二价铁,三价铁剂只有转化为二价铁剂后才能被吸收。三价铁剂在体内的吸 收仅相当于二价铁的1/3 ,且刺激性较大,故备选答案A不正确;②胃肠反应重或经胃肠不能吸收,或需要快速补铁 的情况下,可以选择静注或肌注补铁治疗,故备选答案B不正确;③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的碳酸铁,影响铁剂 的吸收,故备选答案C正确;④为了补足储存铁,应该在Hb正常后至少再补充铁剂4~6个月,故备选答案D不正确; ⑤部分患者胃肠道反应较重,可在餐后服用,故备选答案E不正确。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2-3题 

A.协同作用 

B.促进机体的吸收利用 

C.作用于不同的靶点 

D.延缓或降低抗药性 

E.保护药品免受破坏

2、【配伍选择题(单)】铁剂联用维生素C,可增加疗效的机制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联合用药的机制。铁剂与维生素C联合应用,维生素C作为还原剂可促使铁转化为二价铁剂,从而促进铁被 人体吸收。

3、【配伍选择题(单)】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抗菌的机制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联合用药的机制。克拉维酸钾为β-内酰胺酶抑制剂,联用能保护阿莫西林不被β-内酰胺酶降解而提高疗效。

4、【多项选择题】下列药物中,可以抑制铁吸收的药物有(  )。

A. 抑酸药物 

B. 四环素 

C. 消胆胺 

D. 碳酸氢钠 

E. 维生素C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与铁剂的相互作用。抑酸药物(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影响三价铁转化为二价铁,避免长期服 用;四环素、消胆胺等阴离子药可在肠道与铁络合,碳酸氢钠可与亚铁生成难溶性碳酸铁,均影响铁剂的吸收。因此 备选答案A、B、C、D均符合题意。E选项(维生素C)可促进铁的吸收。

5、【多项选择题】下列食物中,可促进铁吸收的食物有(  )。

A. 肉类 

B. 脂肪 

C. 牛奶 

D. 钙剂 

E. 氨基酸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可促进铁吸收的食物。肉类、果糖、氨基酸、脂肪、维生素C可促进铁剂吸收;牛奶、蛋类、钙剂、磷酸 盐、草酸盐等可抑制铁剂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质与铁形成不可吸收的盐。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