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考点练习:补气养血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6-16 10:14:55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1-2题 

A.生脉饮 

B.人参固本丸 

C.左归丸 

D.八珍丸 

E.健脾生血颗粒

1、【配伍选择题】功专滋肾补阴的常用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生脉饮[功能]益气复脉,养阴生津。 人参固本丸[功能]滋阴益气,固本培元。 左归丸[功能]滋肾补阴。 八珍丸[功能]补气益血。 健脾生血颗粒[功能]健脾和胃,养血安神。

2、【配伍选择题】功专补气益血的常用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生脉饮[功能]益气复脉,养阴生津。 人参固本丸[功能]滋阴益气,固本培元。 左归丸[功能]滋肾补阴。 八珍丸[功能]补气益血。

材料题 根据下面资料,回答3-6题 

患者,女,46岁。症见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倦,面色萎黄。医师诊断后给予处方人参归脾丸.

3、【综合分析选择题】医师予以人参归脾丸,是因其主治(  )。

A. 气血两虚证 

B. 脾虚气滞证 

C. 气阴两虚证 

D. 心脾两虚,气血不足证 

E. 脾胃虚弱,中气下陷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参归脾丸的主治。人参归脾丸主治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 倦、面色萎黄。

4、【综合分析选择题】人参归脾丸处方中的君药是(  )。

A. 黄芪、当归 

B. 人参、炙黄芪 

C. 黄芪、龙眼肉 

D. 当归、龙眼肉 

E. 龙眼肉、炒白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参归脾丸的方义简释。人参归脾丸的君药是人参和炙黄。人参甘补微温,微苦不泄,善大补元气,补脾肺之气;炙黄黄甘温补升,善补气升阳、健脾生血。二药相须为用,既增强补气之效,又能补气以生血,共为君药。臣药是当归、龙眼肉、炒白术,佐药是获苓、制远志、炒酸枣仁、木香,使药是炙甘草。

5、【综合分析选择题】人参归脾丸处方中配伍意义为行气、消食、健脾的药物是(  )。

A. 炒白术 

B. 龙眼肉 

C. 砂仁 

D. 木香 

E. 陈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参归脾丸的方义简释。人参归脾丸组方中的木香辛香温通,苦燥而降,可升可降,善行气、消 食、健脾。

6、【综合分析选择题】人参归脾丸除能治疗上述病证外,还能治疗(  )。

A. 脾胃虚弱,脘腹胀满,食欲不振

B. 气血两虚,脾肺不足所致的虚劳 

C. 脾胃虚弱,食量不多,气虚痰多 

D. 脾阳虚弱、冷积内停所致的便秘、腹痛 

E. 脾不统血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人参归脾丸的主治。人参归脾丸主治心脾两虚、气血不足所致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食少体 倦、面色萎黄,以及脾不统血所致的便血、崩漏、带下。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