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二 > 中药专业知识二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二》考点练习:理气疏肝剂

来源:233网校 2023-06-25 09:57:12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最佳选择题】肝阴亏虚胁痛、寒厥所致四肢不温者慎用的理气剂是(  )。

A. 柴胡舒肝丸 

B. 气滞胃痛颗粒 

C. 左金丸 

D. 胃苏颗粒 

E. 四逆散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使用四逆散时应注意孕妇、肝阴亏虚胁痛、寒厥所致四肢不温者慎用。服药期间,忌恼怒劳累,保持心情舒 畅。

2、【最佳选择题】四逆散的药物组成不包括(  )。

A. 柴胡 

B. 白芍 

C. 枳壳(麸炒) 

D. 甘草 

E. 当归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四逆散的药物组成。四逆散的药物组成为柴胡、白芍、枳壳(麸炒)、甘草。故正确答案为E。

材料题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3-5题 

A.左金丸 

B.四逆散 

C.柴胡舒肝丸 

D.胃苏颗粒 

E.越鞠丸

3、【配伍选择题】患者,女,36岁。胃脘胀痛,窜及两胁,得嗳气或矢气则舒,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 便不畅,舌苔薄白,脉弦。属气滞型胃脘痛,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相似中成药的主治。胃苏颗粒主治气滞型胃脘痛,症见胃脘胀痛、窜及两胁、得嗳气或矢气则舒、 情绪郁怒则加重、胸闷食少、排便不畅、舌苔薄白、脉弦;慢性胃炎及消化性溃疡见上述证候者。

4、【配伍选择题】患者,女,30岁。近日因琐事情绪低落,且胸胁痞闷、食滞不消、呕吐酸水。证属肝气不舒、 食积气滞,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柴胡舒肝丸主治肝气不舒,症见胸胁痞闷、食滞不消、呕吐酸水。

5、【配伍选择题】患者,男,50岁。近日脘胁疼痛,口苦嘈杂,呕吐酸水,不喜热饮。证属肝火犯胃,宜选用的 中成药是(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左金丸主治肝火犯胃,脘胁疼痛,口苦嘈杂,呕吐酸水,不喜热饮。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IP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