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从西医角度科学解读中药四性,它们会影响人体哪些方面

作者:233网校 2020-03-25 20:00:19

中药四性包括寒、热、温、凉,这四种不同药性能对人体产生影响。中药四性的现代研究发现,它们对中枢神经系统、自主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能量代谢等方面可产生作用,且具有一定的规律性。

一、对中枢神经系统

使用寒凉药,可见类似寒证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异常变化,即中枢处于抑制状态;使用温热药,可使中枢处于兴奋状态。

中枢.jpg

二、对自主神经系统

中药四性对自主神经系统的影响可用自主神经平衡指数表示。

自主神经平衡指数包括六项指标,分别是唾液分泌量、心率、体温、呼吸频率、收缩压和舒张压。它们可以定量测定患者的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功能的状态。

自主神经.jpg

自主神经平衡指数降低表示:唾液分泌量增多、心率减慢、基础体温偏低、血压偏低、呼吸频率减慢。说明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功能偏低。

与之相反,自主神经平衡指数增高说明交感神经-肾上腺系统功能偏高。

三、对内分泌系统

内分泌.jpg

血清促甲状腺激素、血浆皮质酮、雌二醇及子宫中雌激素受体都是内分泌系统相关的评价指标。

可见,多数温热药对内分泌系统功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多数寒凉药则具有抑制性作用。

四、对能量代谢

中药通过对机体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广泛作用,进而影响机体的能量代谢过程。实验研究发现,多数温热药可增强能量代谢,多数寒凉药可抑制能量代谢。

能量代谢.jpg

五、小练习

1、下列哪一项可以衡量自主神经平衡指数()

A.雌二醇

B.运动量

C.心率

D.血浆皮质酮

E.饮水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自主神经平衡指数包括唾液分泌量、心率、体温、呼吸频率、收缩压和舒张压。

2、温热药对于内分泌系统起()作用

A.促进

B.抑制

C.扩张

D.收缩

E.阻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温热药对内分泌系统功能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020年执业药师考试复习早准备,全科取证班直击考试大纲核心!立享《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纸质版包邮送,电子版学习计划。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推荐:

复杂的中医病名该怎么理解?如何对应西医病名?

中医师的狂草处方,都给药师打了哪些暗号?

相关阅读 中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9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