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一》新增考点解读:中药饮片的切制

作者:233网校 2020-04-22 19:09:43

2020年执业药师《中药专业知识一》第二章节新增了考点中药饮片的切制,饮片的切制同样属于中药炮制工作,此次内容的增加使得中药炮制的内容更具完整性,同时也让准执业药师们对中药炮制的过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本次将对新增的中药饮片的切制内容做一定的解读,各考生在复习新知识点时需要多花时间了解和记忆。

一、饮片的切制

定义

将药材进行软化,切成一定规格的片、丝、段、块等的炮制工艺

目的

提高药效成分的煎出率;利于炮制;方便临床处方的调剂;利于贮存;利于鉴别

水处理软化

淋法、淘洗法、泡法、漂法、润法、其他软化方法

软化程度检查

弯曲法、指掐法、穿刺法、手捏法、刀切或折断法

常见饮片类型、规格

白术、天麻、附子等切直片

桂枝、桑枝等切斜片

黄柏、厚朴、秦皮、陈皮等切细丝;枇杷叶、淫羊董、冬瓜皮、瓜蒌皮等切宽丝

适用于薄荷、瞿麦、半枝莲、荆芥、香蕾、益母草、麻黄、忍冬藤、党参、大蓟、小蓟

阿胶丁

颗粒

适宜矿物类、贝壳类药材

粉末

三七粉

切制、干燥方法

切制,干燥,包装

二、涉及考点

中药饮片的切制一般会对各中药适用的切制方法进行考查,如哪些中药宜切成丝?哪些中药宜切成片?哪些重要宜切成段?

此外,饮片切制前的软化方法以及软化程度的检查同样也是考点,什么中药适合用淋法软化?什么中药适合用淘洗法软化?软化后有该用什么方式检查是否软化到位?

以上内容,都有可能在考题中出现,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执业药师今后在相关单位职业同样需要用到此类内容。

三、考情分析

新增考点一般都会出现在当年考题中,所以考生需要给予关注。本考点又属于实用型内容,所以考查的几率较大。

如果出配伍题,一般是与饮片的净制考点一起考查,例题如下:

【配伍题】

A.蛤蚧

B.海藻

C.泽兰

D.地鳖虫

E.白芷

1、上述药材中,适合用漂法进行软化的是()

2、上述药材中,适合用水选去除杂质的是()

参考答案:B、D
参考解析:海藻本身带盐分,需要用漂法先将其咸味去除,再软化;地鳖虫容易带泥沙,需要用水洗去泥沙来达到去除杂质目的。

饮片的净制和切制考查的分数大概为2~3分,可能出现在单项选择题中,也可能出现在配伍选择题中,还可能出现在多项选择题中。考题灵活多变,需要考生熟练掌握考点。本考点不宜采用纯记忆法复习,建议加上一定的理解,复习难度会有所降低。

中药一新增考点解读已上线,学霸讲师姜雅为您细致解读《中药专业知识一》新教材,快来了解2020年考试新变化。详情点击<<


相关推荐:

地方性中医药条例发布,中医药发展正在稳步进行中!

治不好的疾病:震颤麻痹综合征,你了解多少?


相关阅读 考点 中药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8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