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3年《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超容易拿分点之矿物药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07-14 11:35:09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时间定于10月21日、22日,大家复习得怎么样了?常用矿物类中药的鉴别,每年考查3~4分左右,233网校老师为大家总结了一系列的矿物药的基本内容,快来背!

01常考矿物药

以下药材图片来源于2023国家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指南用书:《中药学专业知识(一)》第8版教材。

朱砂

主含硫化汞(HgS)。

为粒状或块状集合体,呈颗粒状或块片状。鲜红色或暗红色,条痕红色至褐红色,具光泽。体重,质脆,片状者易破碎,粉末状者有闪烁的光泽。气微,味淡。

雄黄

主含二硫化二砷(As2S2)

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深红色或橙红色,条痕淡橘红色。断面具树脂样光泽。微有特异臭气,味淡。

赭石

主含三氧化二铁(Fe2O3)

多呈不规则的扁平块状。暗棕红色或灰黑色条痕

樱红色或红棕色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另一面与突起相对应处有同样大小的凹窝。体重,质硬,砸碎后断面显层叠状。气微,味淡。

自然铜

主含二硫化铁(FeS2)

具条纹,条痕绿黑色或棕红色。体重,质坚硬或稍脆,易砸碎,断面黄白色,有金属光泽;或断面棕褐色,可见银白色亮星

炉甘石

主含碳酸锌(ZnCO3)

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灰白色或淡红色,表面粉性,无光泽,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窝状。体轻,易碎。气微,味微涩。

滑石

主含含水硅酸镁[ Mg3( Si4O10)(OH)2]

多为块状集合体。呈不规则块状。白色、黄白色或淡蓝灰色,有蜡样光泽手摸有滑润感,无吸湿性,置水中不崩散。气微,味淡。

石膏

含水硫酸钙(CaSO4·2H2O)

纤维状的集合体。白色、灰白色或淡黄色,有的半透明。体重,质软,纵断面具绢丝样光泽。气微,味淡

芒硝

主含含水硫酸钠( Na2 SO4·10H20)

为棱柱状、长方形或不规则块状及粒状。无色透明或类白色半透明。质脆,易碎,断面呈玻璃样光泽。气微,味咸。

硫黄

主含硫(S)

黄色或略呈绿黄色。表面不平坦,呈脂肪光泽,常有多数小孔。用手握紧置于耳旁,可闻轻微的爆裂声。体轻,质松,易碎,断面常呈针状结晶形。有特异的臭气,味淡。

02习题演练

1、【最佳选择题】多呈不规则的扁平块状。条痕樱红色或红棕色,有的有金属光泽。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该药材是(  )。

A. 朱砂

B. 雄黄

C. 赭石

D. 石膏

E. 芒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赭石药材一面多有圆形的突起,习称“钉头”。

根据下面选项,回答第2~3题
A.自然铜
B.赭石
C.雄黄
D.炉甘石
E.石膏

2、呈长块状或不规则块状,白色、灰白色或淡黄色,纵断面具有绢丝样光泽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石膏为纤维状的集合体。呈长块状、板块状或不规则块状。体重,质软,纵断面具绢丝样光泽。

3、主含碳酸锌(ZnCO3)的药物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炉甘石主含碳酸锌(ZnCO3)。灰白色或淡红色,表面粉性,无光泽,凹凸不平,多孔,似蜂窝状。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