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中药一》学霸笔记:常用植物类中药采收时间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09-08 15:04:39
插入模块
常用植物类中药采收时间

根及根茎类:一般在秋、冬两季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如黄连、大黄、牛膝、党参、防风等。特例:春天采收的明党参,夏季采收的延胡索、浙贝母、太子参、半夏等。

茎木类:一般在秋季和冬季采收,如大血藤、首乌藤等。特例:全年可采收的沉香、降香和苏木。

皮类:一般在春末夏初采收,因为此时植物生长旺盛,伤口容易愈合,如秦皮、厚朴等。特例:秋、冬采收的川楝皮和肉桂。

叶类:多在植物光合作用旺盛期,开花前或果实未成熟前采收,如艾叶、臭梧桐叶等。特例:桑叶。

花类:采收时期不尽相同,如含苞待放时采收的金银花、槐米、辛夷等;花初开时采收的洋金花等;花盛开时采收的西红花等;花冠由黄变红时采收的红花。

果实种子类:果实类一般多在自然成熟时采收,如栀子、山楂等;但也有特例,如山茱萸经霜变红时采收,川楝子经霜变黄时采收;枳实、青皮为未成熟的幼果时采收;木瓜随熟随采。牵牛子、决明子等种子类药材需要在果实成熟时采收。

全草类:多在植物充分生长,茎叶茂盛时采割,如青蒿、淡竹叶等;特例:香薷、益母草等在花开时采收。茵陈有两个采收时间,春季采的为“绵茵陈”,秋季采的为“花茵陈”。

藻、菌、地衣类:采收时期因入药部位的不同而不同。如立秋后采收茯苓,夏秋两季采收海藻,子实体刚刚成熟时采收马勃。

配套练习

1、【最佳选择题】一般在秋冬季采收的药材是(  )。

A.茎木类

B.皮类

C.叶类

D.花类

E.全草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茎木类一般在秋季和冬季采收。

材料题,根据以下选项,回答第2~3题

A.秋末茎叶枯萎时

B.夏季果熟期

C.枝叶茂盛期

D.花开初期

E.幼果期

2、【配伍选择题】洋金花的采收时间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花类药材在含苞待放时采收的有金银花、辛夷、丁香、槐米等,在花初开时采收的有洋金花等。

3、【配伍选择题】大黄的采收时间应为(  )。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及根茎类药材,一般在秋、冬两季植物地上部分将枯萎时及春初发芽前或刚露苗时采收,此时根或根茎中贮藏的营养物质最为丰富,通常所含有效成分也比较高,如牛膝、党参、黄连、大黄、防风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