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专业知识一 > 中药专业知识一学习笔记

2023《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

作者:233网校-皮咔皮咔 2023-10-23 09:21:15

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已经结束,今年的中药一简单?中药一到底考了些什么?2023年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专业知识一》考情分析新鲜出炉,快来复盘!

一、考试整体分析
章节主要考点
第一章

四气五味、质量检测要求、常见鉴别术语、分离方法等

第二章

常用药物的炮制方法、炮制作用、炮制辅料、道地药材等

第三章

常用中药所含的化学成分、结构分类、指标成分等

第四章

常用中药的鉴别、显微鉴别、彩图等

第五章

辅料作用、处方分析、制剂的质量要求等

整体难度简单,大部分都是课上老师讲过的内容,且很多题目可以通过老师的口诀来秒杀。分值分布方面依旧是第四章占比最大,重者恒重。三大章节依旧是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

今年的彩图题可以说是直接送分给大家,十分简单。第五章的药物制剂部分虽然考查了不少项目质控题目,但难度也不大。比较偏门的的题目是第一章的显微制片知识,此知识点在前三年均未考过,但也只有两分,不影响同学们通过考试整体下来中药一的考试难度不大,只要认真跟随网校的课程和习题,通过考试不是难事。

不少同学刚考完中药一就在群里说,考的很多知识点老师全讲过,你还在等什么呢。

二、考查难易点

01少部分偏题

材料题,根据以下材料回答第54-55题

A.肉桂

B.紫苏叶

C.丁香

D.黄连

E.槟榔

54、切片置于载玻片上,滴加3%氢氧化钠的氯化钠饱和溶液,置显微镜下观察,油室内有针状结晶析出的药材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连滴加30%硝酸,可见针状小檗碱硝酸盐结晶析出。紫苏叶的某些表皮细胞中含有紫色素,表面制片观察时,滴加10%盐酸溶液立即显红色;或滴加5%氢氧化钾溶液,即显鲜绿色,然后变为黄绿色。丁香切片滴加3%氢氧化钠的氯化钠饱和溶液,油室内有针状丁香酚钠结晶析出。肉桂粉末加三氯甲烷2 ~3滴,略浸渍,速加2%盐酸苯肼1滴,可见黄色针状或杆状结晶(桂皮醛反应)。槟榔粉末0.5g,加水3 ~4ml及稀硫酸1滴,微热数分钟,取滤液于载玻片上,加碘化铋钾试液1滴,即发生浑浊,放置后可见石榴红色球形或方形结晶( 槟榔碱)。

55、取少量粉末置载玻片上,滴加30%硝酸后加盖玻片,置显微镜下观察,可见针状结晶析出的药材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黄连滴加30%硝酸,可见针状小檗碱硝酸盐结晶析出。紫苏叶的某些表皮细胞中含有紫色素,表面制片观察时,滴加10%盐酸溶液立即显红色;或滴加5%氢氧化钾溶液,即显鲜绿色,然后变为黄绿色。丁香切片滴加3%氢氧化钠的氯化钠饱和溶液,油室内有针状丁香酚钠结晶析出。肉桂粉末加三氯甲烷2 ~3滴,略浸渍,速加2%盐酸苯肼1滴,可见黄色针状或杆状结晶(桂皮醛反应)。槟榔粉末0.5g,加水3 ~4ml及稀硫酸1滴,微热数分钟,取滤液于载玻片上,加碘化铋钾试液1滴,即发生浑浊,放置后可见石榴红色球形或方形结晶( 槟榔碱)。

分析】本题考查的内容属于第一章的显微制片知识点,属于偏门的内容,但在整套卷子中这样的题目占比很少,不影响通过考试。

02直击考点题

材料题,根据以下材料回答第64-65题

A.白术

B.三七

C.牛膝

D.砂仁

E.金钱草

64、主产于河南的道地药材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65、主产于四川的道地药材是(  )。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

【分析】这种题目属于送分题,可以使用姜雅老师所述的口诀“四大怀药在河南,牛山菊花遍地黄”;“川字号,金钱草,连柏附子不能少”直接得出答案,简单明了。

03陷阱题

材料题,根据以下材料回答第59-61题

A.郁金

B.土茯苓

C.山药

D.莪术

E.姜黄

59、百合科植物光叶菝葜的干燥根茎是(  )。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略

60、薯蓣科植物薯蓣的干燥根茎是(  )。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略

61、姜科植物温郁金的干燥根茎是(  )。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略

【分析】本题的陷阱在于第61小题,部分同学对此掌握不熟悉的,可能会直接选择郁金,但本题答案其实为莪术,莪术为姜科植物蓬莪术、广西莪术或温郁金的干燥根茎。

郁金为姜科植物温郁金、姜黄、广西莪术或蓬莪术的干燥块根,前两者分别习称“温郁金”和“黄丝郁金”,其余按性状不同习称“桂郁金”或“绿丝郁金”。

2024年想拿下执业药师证书的考生,可以提前囤好课,为来年备考做好充足准备。通过233网校专业老师的指导与助力,争取早日成功拿证上岸!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高端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了解>>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备考答疑。扫码添加↓↓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dengxinxin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2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