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模拟试题

2023执业药师《中药综》考点练习:蒙药基础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3-08-26 00:00:00

0元包邮送书】【】【】【组队打卡做题

1、【多选题】能够克制巴达干的药效能是(   )

A. 轻

B. 重

C. 热

D. 腻

E. 钝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药物的效能。巴达干病的性质是重、寒等,故药效的轻、热等相反的药性能克制巴达干疾病。

2、【多选题】蒙医学认为,用药剂量应从小剂量试服至常用量的药物包括(   )

A. 有毒类药

B. 峻烈类药

C. 过寒性药

D. 过热性药

E. 中性类药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蒙医用药剂量。临床用药剂星应根据药物性质、剂型、病情轻重以及患者年龄、性别、体质等情况而定。一般有毒、峻烈、过热或过寒性药,用量宜小,从小剂量试服至常用量;汤剂的用量比丸剂为重,单味药量应比复方为重;轻病用量不必过重,重病则适当增加;老年人、儿童、妇女及体弱者用药剂量宜小。

3、【最佳选择题】灰剂主要适应证是(   )

A. 热性顽疾

B. 虚证

C. 发病初期

D. 发病中期

E. 寒证经久不愈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蒙药基础知识中的传统剂型。灰剂按处方配齐,闷煅成灰,研细,分装备用,适合于寒证经久不愈者。热性顽疾适宜用膏剂。发病初期适宜用汤剂。发病中期适宜用散剂。

4、【多项选择题】蒙药组方时按照下列哪些的组方依据进行配方(  )。

A. 按药味配组 

B. 按药物的功能配组 

C. 依据药物化味配组 

D. 找温和配伍 

E. 按六味、八性配方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蒙药的组方。D、E答案均为藏药的配伍方法。

底部二维码最新.png

执业药师课程推荐
1至尊班:适合需要督学、自制力弱的考生,小班管理+班主任督学+重学服务,
2畅学班:适合零基础、基础弱的考生,授课老师答疑+送课程讲义+一次重学,
3精品班:适合需强化巩固的考生,1年有效期+V题库会员+专属学习计划,

★推荐:加执业药师学霸君微信【ks233wx7】享1v1报考答疑。扫码添加↓↓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74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