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执业药师 > 执业中药师 > 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 > 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易错题:执业药师《中药综》中医文献与中药调剂

作者:233网校 2019-08-05 10:47:00
本文导航
一、单选题二、多选题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备考执业药师,理解+记忆考点不可或缺,加强试题训练和错题整理同样很有必要。本期根据《中药综》第六、七章内容精选10个易错题,测测你的知识覆盖面是否齐全。

上期问题答案:1.冲任失调。2.土、水、火、风、空。

一、单选题

1.中国古代收方最多的方书是()

A.《普济方》

B.《千金要方》

C.《千金翼方》

D.《和剂局方》

E.《太平圣惠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普济方》是中国古代收方最多的方书,收方61739首,保存了大量的民间验方。

易错点:方书内容难记忆,易混淆。

【2015年真题】2.由宋代官府颁行的我国第一部成药典是()

A.《神农本草经》

B.《本草纲目》

C《太平圣惠方》

D.《千金翼方》

E.《太平惠民和剂局方》

参考答案:E

参考解析:《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宋代官府颁行,是我国第一部成药典,荟萃了宋以前历代方剂之精华。

易错点:方书典籍名字及贡献较为难记。

3.服用蜂蜜忌()

A.生葱

B.白萝卜

C.鳖肉

D.陈醋

E.苋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服药期间,不宜吃与药性相反或影响治疗的食物,因为各种食物与药物样,都具有不同的性能。如常山忌葱;茯苓忌醋;蜜忌生葱。

易错点:细节考点,易忽略。

【2016年真题】4.某男,患鼓胀。医师处方中有京大戟、芫花,内服宜选用的炮制品是()

A.酒炙品

B.醋炙品

C.蜜炙品

D.盐炙品

E.姜炙品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京大戟、芫花宜醋制服用。

易错点:有毒中药的用法用量,药味多,用法多样,难记忆。

【2018年真题】5.医生在中药处方中应用不同的术语,对饮片炮制、产地、质地、采时、新陈、颜色、气味等有特殊要求加以注明。下列与药名有关的术语中,属于对质地有特殊要求的是( )

A.田三七

B.江枳壳

C.陈香橼

D.明天麻

E.紫丹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药材的品质优劣直接影响到疗效,医师处方对药品质量提出了要求。如明天麻、子黄芩、左牡蛎、左秦艽、金毛狗脊、鹅枳实、马蹄决明、九孔石决明等。

易错点:易将质地理解为产地。

6.服用四神丸,宜选用的药引是()

A.黄酒

B.姜汤

C.米汤

D.盐水

E.清茶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有的中成药宜用配伍适当的“药引”送服,以增强疗效或起协同作用。四神丸、更衣丸用米汤送服,取其保护胃气等。

易错点:细节考点,属于复习薄弱点。

【2017年真题】7.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十对”中有一项内容是()

A.对处方

B.对药品

C.对药名

D.对配伍

E.对用药合理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

易错点:四查与十对易记错位。

二、多选题

【2016年真题】8.饮片处方调剂复核的主要内容有()

A.有无虫蛀、霉变

B.毒麻药有无超量

C.剂量误差是否在允许范围内

D.特殊煎法的药味是否单包

E.有无错味、漏味、多味、异物

参考答案:ABCDE

参考解析:中药饮片调配后,必须复核药品是否有无错味、漏味、多味和掺杂异物。每剂药的剂量误差应小于+5%。必要时要复称。审查毒麻药有无超量。对于需特殊煎煮或处理的药味是否单包并注明用法。审查有无虫蛀、发霉变质等现象。

易错点:饮片复核内容较多,不好记忆。

9.煎煮的相关术语有()

A.温服、热服

B.包煎、另煎

C.凉服、含化

D.先煎、后下

E.打碎、冲服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与煎煮有关术语包括脚注、煎药量、煎药方法。其中属于脚注的有单包、配方用、先煎、后下、包煎、另煎、打碎、冲服、煎汤代水等。

易错点:冲服误认为是不属于煎煮方法。

10.焦四仙调配应付()

A.焦山楂

B.焦槟榔

C.焦谷芽

D.焦神曲

E.焦麦芽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焦四仙调配应付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焦槟榔。

易错点:炒三仙更熟悉,焦四仙易忽略。

三、考点牢记并收藏

1.《普济方》是中国古代收方最多的方书,收方61739首,保存了大量的民间验方。

2.《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为宋代官府颁行,是我国第一部成药典,荟萃了宋以前历代方剂之精华。

3.在服药期间,不宜吃与药性相反或影响治疗的食物,因为各种食物与药物样,都具有不同的性能。如常山忌葱;茯苓忌醋;蜜忌生葱。

4.京大戟、芫花宜醋制服用。

5.药材的品质优劣直接影响到疗效,医师处方对药品质量提出了要求。如明天麻、子黄芩、左牡蛎、左秦艽、金毛狗脊、鹅枳实、马蹄决明、九孔石决明等。

6.有的中成药宜用配伍适当的“药引”送服,以增强疗效或起协同作用。四神丸、更衣丸用米汤送服,取其保护胃气等。

7.药师调剂处方时必须做到“四查十对”:查处方,对科别、姓名、年龄;查药品,对药名、剂型、规格、数量;查配伍禁忌,对药品性状、用法用量;查用药合理性,对临床诊断。备考资料免费拿<<

8.中药饮片调配后,必须复核药品是否有无错味、漏味、多味和掺杂异物。每剂药的剂量误差应小于+5%。必要时要复称。审查毒麻药有无超量。对于需特殊煎煮或处理的药味是否单包并注明用法。审查有无虫蛀、发霉变质等现象。

9.与煎煮有关的术语包括脚注、煎药量、煎药方法。其中属于脚注的有单包、配方用、先煎、后下、包煎、另煎、打碎、冲服、煎汤代水等。

10.焦四仙调配应付焦神曲、焦山楂、焦麦芽、焦槟榔。

现在开始做:

1.处方写延胡索应付?(提示:炮制)

2.田七的正名是?

推荐:

执业药师《中药综》易错题及考点解析(二)

执业药师《法规》易错题及考点解析(二)

执业药师考试题库新增更新[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考试试题及答案。

相关阅读 执业药师 药师

距2024执业药师考试还有

183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药师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药师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