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痛经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3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月经过多(西医学疾病:排卵性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子宫肌瘤、子宫肥大症、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等)

①气滞血瘀:经前或经期小腹胀痛,经血量少,经行不畅,经色紫暗有块,块下则痛减,乳房胀痛,胸闷不舒。舌紫暗或有瘀点,脉弦涩。

方剂:膈下逐瘀汤。

中成药:调经丸、元胡止痛片、益母丸、舒尔经颗粒。

辩证小技巧:“小腹胀痛拒按”为实证,“胸胁、乳房作胀,脉涩”为气滞,“舌紫暗或有瘀点”为血瘀。

②寒凝血瘀:经行小腹冷痛,得热则舒,经量少,色紫暗有块,畏寒肢冷,小便清长。脉细或沉紧。

方剂:少腹逐瘀汤。

中成药:温经丸、少腹逐瘀丸、妇科万应膏。

辩证小技巧:“经行小腹冷痛,得热则舒畏寒肢冷,小便清长。脉沉”为实寒,“色紫暗有块”为血瘀。

③湿热瘀阻:经前或经期小腹灼热胀痛,拒按,经色暗红,质稠有块;平素带下量多色黄,或平时小腹疼痛,经来疼痛加剧,或伴经前低热,小便黄赤。舌紫红,苔黄而腻,脉滑数或涩。

方剂:清热调血汤。

中成药:当归芍药颗粒、潮安胶囊。

辩证小技巧:“质稠有块,苔黄而腻,脉滑数”为湿热,“经色暗红,舌紫红,脉涩”为血瘀。

④气血虚弱:经期或经后小腹隐痛喜按,或小腹空坠不适,月经量少,色淡,质清稀;面色无华,头晕心悸,神疲乏力。舌淡,脉细无力。

方剂:圣愈汤。

中成药:妇女养血丸、参茸白凤丸、八宝坤顺丸。

辩证小技巧:“小腹空坠不适,神疲乏力,脉细无力”为气虚;“月经量少,色淡,质清稀,面色无华,头晕心悸”等为血虚。

⑤肝肾亏虚:经期或经后小腹绵绵作痛,经行量少,色暗淡,质稀薄;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淡红,苔薄,脉沉细。

方剂:调肝汤。

中成药:安坤赞育丸、复方乌鸡口服液。

辩证小技巧:“腰膝酸软,头晕耳鸣,舌淡红,苔薄,脉沉细”为肾虚;“经行量少,色暗淡,质稀薄”为肝血虚。

练习题:

1、某女,43岁,月经前期小腹冷痛,得热痛减,经量少,畏寒肢冷小便清长。脉细或沉紧。宜选用的方剂是()

A.少腹逐瘀汤

B.圣愈汤

C.调肝汤

D.固冲汤

E.完带汤

参考答案:A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