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内伤发热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18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内伤发热(西医学疾病:功能性低热、肿瘤、血液病、结缔组织疾病、内分泌疾病以及部分慢性感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发热,和某些原因不明的发热等)

①气虚发热:发热,热势或低或高,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剧,倦息乏力,气短懒言,自汗,易于感冒,食少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方剂:补中益气汤。

中成药:补中益气丸(水丸)。

辩证小技巧:“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剧,倦息乏力,气短懒言,自汗”等症状都是气虚的表现。

②阴虚发热: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热,烦躁,少寐多梦,盜汗,口干咽燥。舌质红,或有裂纹,苔少甚至无苔,脉细数。

方剂:清骨散。

中成药:知柏地黄丸。

③气郁发热:发热多为低热或潮热,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胁肋胀满,烦躁易怒,口干而苦,纳食减少。舌红,苔黄,脉弦数。

方剂:丹栀逍遥散。

中成药:丹梔逍遥丸。

辩证小技巧:“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烦躁易怒,脉弦”都是气郁的症状。

④血瘀发热:午后或夜晚发热,或自觉身体某些部位发热,口燥咽干,但不多饮,肢体或躯干有固定痛处或肿块,面色萎黄或晦暗。舌质青紫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或涩。

方剂:血府逐瘀汤。

中成药:血府逐瘀口服液。

辩证小技巧:“肢体或躯干有固定痛处或肿块,舌质青紫或有瘀点、瘀斑”为血虚症状。

练习题:

1、气郁发热的临床特点是()

A.午后潮热,不欲近衣,手足心热,烦躁,少寐多梦,盜汗

B.发热,常在劳累后发作或加剧,倦息乏力,气短懒言

C.低热,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烦躁易怒

D.夜晚发热,口燥咽干,但不多饮,躯干有固定痛处或肿块

E.发热汗多,头痛面红,烦躁,胸闷,口渴多饮,溲赤

参考答案:C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