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跌打损伤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2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跌打损伤(西药学疾病:跌仆、闪挫、刺伤、擦伤、运动损伤等)

①气滞血瘀:患部剧烈疼痛,活动受限,腰部的俯、仰、转侧均感困难,不能挺直,严重者不能站立。若因挫伤引起,则局部肿胀、压痛均较明显。舌偏暗或有瘀斑,脉弦或紧。

方剂:初期用顺气活血汤;后期予疏风养血汤或舒筋活血汤。

中成药:活血止痛散、舒筋活血定痛散、跌打片、腰痛丸。

②淤血阻络:伤后疼痛,活动受限,常因运动时间长久后伤处附近关节疼痛,乏力,酸软,极度痛苦,可有不规则的发热,心悸,食欲不振。舌质紫,苔白,脉涩弦。

方剂:身痛逐瘀汤或桃红饮。

中成药:伸筋丹胶囊、沈阳红药、愈伤灵胶囊。

辩证小技巧:“舌质紫,脉涩”为血瘀。

③风寒湿瘀:多有不同程度的慢性外伤史。多发为隐痛,往往与腰部劳累或天气变化有关。急性发作时疼痛加剧,还可伴有腰肌痉挛、腰部活动受限。舌偏淡暗,苔白腻,脉濡细或涩。方剂:独活寄生汤或补肾壮筋汤。

中成药:独活寄生合剂、虎力散、痹祺胶囊。

辩证小技巧:“舌偏淡暗”为血瘀 ,“脉濡细”为湿证。特点是疼痛与天气变化有关。

练习题:

1、某男,68岁,一年前摔伤,痊愈后时有疼痛,常因运动时间长久后伤处附近关节疼痛、酸软,极度痛苦,心悸,食欲不振。舌质紫,苔白,脉涩弦。中医辨证为()

A.气滞血瘀

B.气虚血瘀

C.风寒湿瘀

D.淤血阻络

E.痰湿瘀滞

参考答案:D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