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崩漏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4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崩漏

①气血两虚:出血量多或淋沥不尽,血色淡薄,面色无华,气短懒言,食欲不振,便溏。舌质淡,苔薄白湿润,脉细弱。

方剂:归脾汤去当归、茯神、远志,加党参、茜草、乌贼骨、仙鹤草。

中成药:定坤丹、乌鸡白凤丸、养血饮口服液。

辩证小技巧:“气短懒言”为气虚,“血色淡薄,面色无华,舌质淡。苔薄白”为血虚,“脉细”为气血两虚。

②脾不统血:出血量多,日久而止,气短神疲,面色觥白,或面浮肢肿,手足不温,或饮食不佳,大便溏。舌质淡,苔薄白,脉弱或沉弱。

方剂:固本止崩汤。

中成药:人参归脾丸、阿胶三宝膏、山东阿胶膏。

辩证小技巧:“经血量多如崩,神疲体倦,气短懒言,舌淡”为脾不统血症状。

③肝肾不足:月经非时而下,或月经先期,经期延长,经血暗红,量少而淋沥不畅,咽干颧红,心烦潮热,腰膝酸软。舌红苔少或光剥苔,脉沉细无力。

方剂:左归丸合二至丸加黄芩、夏枯草、仙鹤草、制首乌。

中成药:妇科止血灵片、安坤赞育丸、春血安胶囊。

辩证小技巧:“腰酸膝软”为肾虚,“咽干颧红,心烦潮热”为阴虚。

④瘀血阻络:经血非时而下,量时多时少,时出时止,或淋沥不断,或停闭数月又突然崩中,继之漏下,经色暗有血块;舌质紫暗或尖边有瘀点,脉弦细或涩。

方剂:逐瘀止血汤或将军斩关汤。

中成药:宫血停颗粒、四物胶囊、茜芷胶囊。

辩证小技巧:“血色紫暗有块,舌紫暗或有瘀点,脉涩”为血瘀。

练习题:

1、某女,39岁,月经非时而下,或月经先期,经期延长,经血暗红,量少而淋沥不畅,咽干颧红,心烦潮热,腰膝酸软。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人参归脾丸

B.安坤赞育丸

C.参茸卫生丸

D.乌鸡白凤丸

E.艾附暖宫丸

参考答案:B

2、某女,40岁。出血量多或淋沥不尽,血色淡薄,面色无华,气短懒言,食欲不振,便溏。舌质淡,苔薄白湿润,脉细弱。应选用的中成药是()

A.宫血停颗粒

B.四物胶囊

C.妇科止带片

D.妇科止血灵片

E.乌鸡白凤丸

参考答案:A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相关阅读中药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