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中药学综合技能学习笔记

执业药师《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辨证论治:鼻渊

来源:233网校 2020年12月25日

执业药师考试《中药学综合知识与技能》科目中辨证论治考纲:①疾病的中医界定及可参考本病辨证论治的西医学疾病;②辨证论治(包括症状、治法、方剂应用、中成药选用);③用药注意和健康指导。辨证主要是抓主诉的关键词,每个证都有相应的病症对应,多复习几遍,就很容易抓住规律。论治的方剂和中成药部分内容与中药二的中成药重合,可结合实际情况串联复习两个科目。本文带来相关考点以供考生们复习备考!

扫码添加微信号“ks233wx7”拉进学习群

企业微信号

辨证论治考点 鼻渊(西医学疾病:鼻窦炎、感冒、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肿瘤、扁桃体肥大、腺样体肥大等)

①风热蕴肺:鼻塞,涕黄稠而量多,嗅觉差,鼻黏膜红肿,可伴头痛,发热,汗出,胸闷,咳嗽,痰多。舌红苔黄,脉浮数。

方剂:泻白散合辛夷清肺饮。

中成药:利鼻片、鼻渊通窍颗粒、鼻渊片、鼻舒适片。

辩证小技巧:“涕黄稠,鼻黏膜红肿,可伴头痛,发热,汗出,舌红苔黄,脉数”都是热象,“脉浮”为表证,一般为风邪袭表,“咳嗽”病位为肺。

②胆经郁热:脓涕量多,色黄或黄绿,或有臭味,鼻塞重,嗅觉差,鼻黏膜红赤。伴头痛较剧,口苦,咽干,目眩,耳鸣,耳聋,寐少梦多,烦躁易怒,小便黄赤。舌质红,舌苔黄或腻,脉弦数。

方剂:龙胆泻肝汤。

中成药:鼻渊舒胶囊、霍胆丸、胆香鼻炎片。

辩证小技巧:“目眩,耳鸣,耳聋,脉弦”病位为肝,肝胆互为表里,“烦躁易怒”为郁,“脓涕量多,色黄或黄绿,或有臭味,口苦,咽干,小便黄赤。舌质红,舌苔黄,脉数”都是热证。

小练习:

【2017】某男,28岁。鼻塞流脓涕,量多,呈黄绿色,有臭味,嗅觉差,头痛,目眩,耳鸣,口苦,心烦易怒,小便黄赤,舌红苔黄,脉弦数,治宜选用的中成药是()

A.鼻炎片

B.藿胆片

C.辛夷鼻炎片

D.珠黄散

E.鼻窦炎口服液

参考答案:B

备考阶段,想要随时手机刷题,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备考神器! 

提供执业药师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每日一练,错题重做,答题闯关,知识点打卡,模考大赛等特色功能服务,个性化做题报告,完全能满足备考刷题需求。 进入考试题库>>

热点推荐

考试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教材2021年执业药师考试大纲

报名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时间2021年执业药师报名条件

2021年执业药师钻石无忧班来袭,适合人群:零基础,班主任1v1督学,学习有动力。送纸质版《核心考点秘籍》,专属备考学习计划,考前发送内部资料。畅享一站式学习。体验学习>>

ִҵҩ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