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交通运输工程 > 计量交通考点

一级造价工程师《交通运输工程计价与控制》复习重点(3)

来源:233网校 2018-11-13 11:28:00

31、预算定额的编制依据:①国家有关规定;②技术标准和规范;③设计施工图纸;④公路工程施工定额;⑤其他相关资料。

32、预算定额编制的方法:大致可分为准备工作、收集资料、编制定额、报批和修改定稿五个阶段。主要工作:①预算定额的项目划分;公路定额特有的定额是材料采集加工及材料运输两部分;②确定预算定额的计量单位;③按典型设计图纸和资料计算工程量;④预算定额的子目确定;凡是工程量大、影响工程造价较大的项目,误差率应小于±10%,反之应±15%~±20%;⑤计算预算定额工料机数量;⑥计算定额基价。

33、预算定额工料机数量的确定:①由施工定额综合为预算定额的幅度差,(幅度差系数=1+幅度差) 人工幅度差、机械台班幅度差;②人工工日消耗量的计算方法;③材料消耗量的计算方法,主要材料、辅助材料、周转材料、其他材料;④预算定额的子目确定;凡是工程量大、影响工程造价较大的项目,误差率应小于±10%,反之应±15%~±20%;⑤计算预算定额工料机数量;⑥计算定额基价,定额基价使全部项目的人工、材料、机械台班消耗量定额统一在一个水平上,便于分析、比较和测算。

34、预算定额的表现形式:总说明、章节说明、工程定额表及附录。

35、定额附录的作用:①了解定额编制时采用的各种统一规定;②供抽换定额中混凝土强度等级、砂浆强度等级时使用的混凝土、砂浆配合比表;③编制补充定额所需的统一规定;④便于使用单位经过施工实践核定定额水平并提出修改意见,作为修订定额的重要资料。

36、定额附录的内容:①路面材料计算基础数据;②基本定额,介于施工定额与预算定额之间的一种扩大施工定额,包括:桥涵模板工作,砂浆及混凝土材料消耗,脚手架、踏步、井架工料消耗、基本定额材料规格与质量;③材料的周转及摊销;④定额基价人工数、材料单位质量、单价表。

37、概算定额是在预算定额基础上,确定完成合格的单位扩大分项工程或单位扩大结构构件所需消耗的人工、材料和机械台班的数量标准,所以又称为扩大结构定额。

38、概算定额的作用:①是初步设计了阶段编制建设项目概算和技术设计阶段修正概算的依据;②是设计方案比较的依据;③是编制主要材料需要量的计算基础;④是编制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的基础;⑤在不具备施工图预算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制订工程标底的基础;⑥在实行建设项目投资包干时,其项目包干费通常以概算定额为计算依据。

39、概算定额的编制原则:①贯彻社会平均水平的原则;②简明适用的原则;③专家编审的原则;④与设计深度相适应的原则;⑤满足概算能控制工程造价的原则;⑥贯彻国家政策、法规的原则。

40、概算定额的编制依据:①国家有关规定;②技术标准和规范;③设计施工图纸;④公路工程施工定额;⑤其他相关资料。(同预算定额一样)

41、概算定额的编制一般分三个阶段:准备阶段、编制初稿阶段和审查定稿阶段。其主要工作:①收集与整理资料;②计算工程量;③确定概算定额的计量单位;④划分子目;⑤计算概算定额工料机数量。

42、概算定额的表现形式:总说明,章节说明、工程定额表。

43、公路工程估算指标以独立的建设项目、单项工程或单位工程为对象,投资估算指标作为前期服务的一种扩大的技术经济指标,具有较强的综合性、概括性。

44、估算指标的作用:①在编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是多方案比选、优化设计方案、正确编制投资估算、合理确定项目投资额的重要基础;②在建设项目评价、决策过程中,它是评价建设项目投资可行性、分析投资盗的主要经济指标;③在实施阶段,它是限额设计和工程造价与控制的依据。

45、估算指标的编制原则:①应考虑以后几年编制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投资估算的需要;②投资估算指标的分类、项目划分、项目内容、表现形式等要结合专业的特点,并且深度要相适应;③投资估算的编制内容,典型工程的选择应遵循国家的有关建设方针政策,符合国家技术发展方向,坚持技术上先进、可行和经济上合理,力争以较少的投入取得最大的投资效益;④投资估算指标的编制要反映不同项目和不同工程的特点;⑤要贯彻静态和动态相结合的原则。

46、估算指标编制的依据:①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水运、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办法》;②工程图纸或资料;③施工方案。

47、估算指标的编制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收集整理资料阶段、平衡调整阶段(算术平均取值法、加权平均取值法和典型工程取值法)、测算审查阶段。

48、估算指标的表现形式:与概算定额、预算定额一样,是以活劳动、物化劳动的消耗量为基础表现。实物指标作为计算具体建设项目造价和提供人工、主要材料数量用。

49、机械台班费用定额是编制概算、预算的的依据;是确定施工机械台班预算价格的依据。每台班一般以8h计算,潜水设备6h,变压器和配电设备为一昼夜。24

50、机械台班定额的费用分为不变费用和可变费用。不变费用包括:折旧费、大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装拆卸费及辅助设施费。可变费用包括:人工费、动力燃料费、车船使用税。

相关推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及入口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报考条件

通关方案:2019年造价工程师零基础过4科方案,报名送官方正版教材+专题班+每科2套考前,4年内不限次学,点击查看详情>>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