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试题

2020年《造价管理》习题精析:3.1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04-07 10:52:00

相比较于背记知识点,想必大多数造价考生更喜欢做题,简单直接,目的性更强,而且多做题的确能快速增强学习效果,在基础稳固的情况下,进行试题练习,可以帮助考生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考前做题,还能总结考试经验。今天和大家分享2020年造价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概述》习题,大家要认真做,做错了的要整理记录,第2页有题目答案。

对于造价工程师考试有什么问题,可以添加小造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咨询。这里有500位好友与你并肩同行!

第三章 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项目中,属于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的是( )。

A、国家预算内资金建设的水利项目 

B、教学楼项目 

C、医院门诊楼建设项目 

D、司法机关办公楼 

2、下列选项中,属于分项工程的是( )。

A、电气工程 

B、钢筋工程 

C、屋面工程 

D、基础工程 

3、对于一般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而言,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部工程的是( )。

A、通风工程与空调工程 

B、砖砌体工程 

C、玻璃幕墙工程 

D、裱糊与软包工程 

4、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项工程的是( )。

A、地基与基础 

B、装饰装修 

C、土方开挖工程 

D、砌体结构 

5、根据《关于实行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的暂行规定》,项目总经理的基本职责是( )。

A、筹措工程建设投资 

B、组织工程建设实施 

C、提出项目开工报告 

D、审定债务偿还计划 

6、需要进行大量土、石方工程的公路工程,以( )作为正式开工日期。

A、正式破土开槽开始施工的日期 

B、开始进行土方、石方工程的日期 

C、开始打桩的日期 

D、开始动工的日期 

7、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开工前,建设单位向( )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

A、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 

B、工程所在地省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C、工程所在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D、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 

8、根据国家现行规定,下列关于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无论规模大小,建设项目完工后均应进行初验,然后进行正式验收 

B、建设项目竣工图应由施工单位绘制并加盖“竣工图”标志 

C、由项目主管部门或建设单位向负责验收的单位提出竣工验收申请报告 

D、施工单位必须及时编制竣工决算,分析投资计划执行情况 

9、下列不属于项目建议书的内容的是( )。

A、产品方案、拟建规模的初步设想 

B、项目进度安排 

C、建厂条件和厂址方案 

D、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 

10、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采用投资补助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需要审批的文件是( )。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资金申请报告 

D、初步设计和概算 

11、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项目实行( )。

A、审批制 

B、核准制 

C、登记制 

D、备案制 

12、在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的( )阶段,通过对工程项目所作出的基本技术经济规定,编制项目总概算。

A、可行性研究阶段 

B、施工图设计阶段 

C、技术设计阶段 

D、初步设计阶段 

13、下列项目开工建设准备工作中,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之后才能进行的工作是( )。

A、办理施工许可证 

B、编制施工组织设计 

C、编制监理规划 

D、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 

14、下列关于竣工图的说明,正确的是( )。

A、竣工图必须由施工单位绘制 

B、竣工图必须由设计单位绘制 

C、竣工图由业主负责绘制 

D、竣工图必须由施工单位加盖竣工图标志 

15、下列项目开工建设准备工作中,在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时不需提供的资料是( )。

A、施工许可证 

B、施工组织设计 

C、监理规划 

D、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 

16、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实行备案制的项目是( )。

A、政府直接投资的项目 

B、采用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 

C、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 

D、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内的企业投资项目 

二、多项选择题

1、工程项目按建设性质划分分为( )。

A、新建项目 

B、扩建项目 

C、改建项目 

D、迁建项目 

E、修复项目 

2、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下列工程中,属于分部工程的有( )。

A、砌体结构工程 

B、智能建筑工程 

C、建筑节能工程 

D、土方回填工程 

E、装饰装修工程 

3、造价控制是工程监理的主要任务之一,工程监理中造价控制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

A、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 

B、及时提出费用索赔 

C、及时统计实际完成工程量 

D、编制总体的施工方案 

E、审核竣工结算书 

4、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应达到下列标准( )。

A、生产性项目和辅助公用设施已按设计要求建完,能满足生产要求 

B、职工宿舍和其他必要的生产福利设施,能适应投产初期的需要 

C、工程内容尚未全部完成,但可以投产或使用 

D、主要工艺设备已安装配套,经联动负荷试车合格,形成生产能力 

E、生产准备工作能适应投产初期的需要 

5、项目效益后评价是项目后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效益后评价具体包括( )。

A、过程后评价 

B、经济效益后评价 

C、环境效益后评价 

D、项目可持续性后评价 

E、项目过程效益后评价 

6、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应区别不同情况实行( )。

A、审批制 

B、核准制 

C、备案制 

D、报建制 

E、核查制 

7、下列选项中属于建设单位在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时需提供的资料有( )。

A、中标通知书 

B、施工进度计划 

C、施工方案 

D、施工组织设计 

E、监理规划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分类。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是指具有盈利性质的政府投资项目,政府投资的水利、电力、铁路等项目基本都属于经营性项目。选项BCD属于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参见教材P62。

2、【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钢筋工程属于分项工程,电气工程和屋面工程属于分部工程,基础工程属于子分部工程。参见教材P61。

3、【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建筑工程的分部工程包括:地基与基础、主体结构、装饰装修、屋面、给排水及采暖、通风与空调、建筑电气、智能建筑、建筑节能、电梯。参见教材P60。

4、【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地基与基础、装饰装修属于分部工程,砌体结构属于子分部工程。参见教材P60。

5、【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项目董事会的职权:负责筹措建设资金;审核、上报项目初步设计和概算文件;审核、上报年度投资计划并落实年度资金;提出项目开工报告;研究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问题;负责提出项目竣工验收申请报告;审定偿还债务计划和生产经营方针,并负责按时偿还债务;聘任或解聘项目总经理,并根据总经理的提名,聘任或解聘其他高级管理人员。对于这类试题,记住“项目董事会的职权”以区别“项目总经理的职权”较为“经济”。参见教材P72。

6、【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项目新开工时间,是指工程项目设计文件中规定的任何一项永久性工程第一次正式破土开槽开始施工的日期。不需开槽的工程,正式开始打桩的日期就是开工日期。铁路、公路、水库等需要进行大量土、石方工程的,以开始进行土方、石方工程的日期作为正式开工日期。参见教材P66。

7、【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建设单位在开工前应当向工程所在地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参见教材P66。

8、【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根据国家规定,规模较大、较复杂的工程建设项目应先进行初验,然后进行正式验收。规模较小、较简单的工程项目,可以一次进行全部项目的竣工验收。凡按图施工没有变动的,由施工承包单位(包括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在原施工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后即作为竣工图。工程项目全部建完,经过各单位工程的验收,符合设计要求,并具备竣工图、竣工决算、工程总结等必要文件资料,由项目主管部门或建设单位向负责验收的单位提出竣工验收申请报告。竣工决算由建设单位编制。参见教材P68。

9、【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决策阶段的工作内容。项目建议书的内容视项目的不同而有繁有简,但一般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项目提出的必要性和依据;规划和设计方案、产品方案、拟建规模和建设地点的初步设想;资源情况、建设条件、协作关系和设备技术引进国别、厂商的初步分析;投资估算、资金筹措及还贷方案设想;项目进度安排;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初步估计;环境影响的初步评价。参见教材P63。

10、【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项目,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参见教材P64。

11、【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仅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之外的实行备案制。参见教材P64。

12、【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初步设计。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要求和设计基础资料对拟建工程项目进行具体设计,编制技术方案,并通过对工程项目所作出的基本技术经济规定,编制项目总概算。参见教材P65。

13、【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选项BCD的内容是办理质量监督手续需要提供的资料。办完质量监督手续之后才能办理施工许可证。参见教材P66。

14、【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由于设计原因造成的,由设计单位负责重新绘图;由于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施工承包单位负责重新绘图;由于其他原因造成的,由业主自行绘图或委托设计单位绘图,施工承包单位负责在新图上加盖“竣工图”标志,并附以有关记录和说明,作为竣工图。参见教材P68。

15、【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应当到规定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参见教材P66。

16、【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对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备案制。参见教材P64。

二、多项选择题

1、【正确答案】 A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分类。按建设性质划分分为新建项目、扩建项目、改建项目、迁建项目和恢复项目。参见教材P61。

2、【正确答案】 B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的组成。分部工程是指将单位工程按专业性质、建筑部位等划分的工程。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 50300—2013,建筑工程包括:地基与基础、主

3、【正确答案】 AC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工程监理中造价控制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1)根据工程特点、施工合同、工程设计文件及经过批准的施工组织设计对工程进行风险分析,制定工程造价目标控制方案,提出防范性对策。(2)编制施工阶段资金使用计划,并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进行工程计量、签发工程款支付证书。(3)审査施工单位提交的工程变更申请,力求减少变更费用。(4)及时掌握国家调价动态,合理调整合同价款。(5)及时收集、整理工程施工和监理有关资料,协调处理费用索赔事件。(6)及时统计实际完成工程量,进行实际投资与计划投资的动态比较,并定期向建设单位报告工程投资动态情况。(7)审核施工单位提交的竣工结算书,签发竣工结算款支付证书。参见教材P73。

4、【正确答案】 AB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实施阶段的工作内容。工程项目竣工验收、交付使用,应达到下列标准:生产性项目和辅助公用设施已按设计要求建完,能满足生产要求;主要工艺设备已安装配套,经联动负荷试车合格,形成生产能力,能够生产出设计文件规定的产品;职工宿舍和其他必要的生产福利设施,能适应投产初期的需要;生产准备工作能适应投产初期的需要;环境保护设施、劳动安全卫生设施、消防设施已按设计要求与主体工程同时建成使用。参见教材P67。

5、【正确答案】 BC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项目后评价。效益后评价具体包括经济效益后评价、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后评价、项目可持续性后评价及项目综合效益后评价。参见教材P68。

6、【正确答案】 B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对于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政府不再进行投资决策性质的审批,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或登记备案制。参见教材P64。

7、【正确答案】 ADE

【答案解析】 本题考查的是工程项目建设程序。建设单位在办理施工许可证之前应当到规定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提交资料: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和批准书;中标通知书和施工、监理合同;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和机构组成;施工组织设计和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其他需要的文件资料。参见教材P66。

2020年一级造价教材不改版,全新课程重磅上线,郭炜、朱俊文、陈江潮、王竹梅等14位造价大咖授课,点击免费学习>>

造价备考必不可少: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题库,造价管理、工程计价等科目[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等试题资料。

想获得满满干货的造价备考资料

就来下载233网校APP,随时随地学习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一级造价工程师干货笔记.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