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考点

【干货收藏】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22个计算公式汇总

作者:233网校-授人以渔 2022-07-28 15:17:21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科目虽说是4个考试科目中较容易的一科,但是备考也不可掉以轻心,从历年的考情来看,每年《造价管理》都会出现计算题考点,而且是很容易失分的题型,很多考生备考时对一些看似很像的计算公式总是混淆不清,本文学霸君将针对考生们的困惑总结了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22个计算公式以及备考建议,建议收藏!

计算题考点分布
章节考点分布讲师讲解
第三章
工程项目管理

第五节: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考点1:双代号网络计划参数计算
考点2:单代号网络时间参数计算
考点3: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

第四章
工程经济

第一节:资金的时间价值及其计算
第二节:投资方案经济效果评价
第三节:价值工程
第四节:工程寿命周期成本分析

第五章
工程项目投融资

第一节:工程项目资金来源
第二节:工程项目融资的方式
第三节:与工程项目有关的税收及保险规定

第六章
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

第一节:决策阶段造价管理
第四节:施工阶段造价管理
(1)施工成本管理
(2)工程费用动态监控

计算公式汇总
一、固定节拍流水施工工期公式
图片1.png

式中:

T 一水施工工期

n 一一施工过程的数目t 一水节拍

∑Z 一一组织间歇时间之和

∑G-一一工艺间歇时间之和

∑C 一一提前插入时间之和m 一一施工段的数目

二、加快的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工期公式

T = (n′ − 1)K + ∑G + ∑Z − ∑C + m ∗ K

= (m + n′ − 1)K + ∑G + ∑Z − ∑C

式中:

n'一一专业工作队数

K 一水步距(流水节拍的最大公约数)

三、非节奏流水施工工期公式

T = ∑K + ∑tn + ∑G + ∑Z − ∑C

流水施工工期=各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之间流水步距之和+最后一个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组织间歇时间之和+工艺间歇时间这和-提前插入时间之和

式中:

∑K 一一各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之间流水步距之和;

∑tn 一一最后一个施工过程(或专业工作队)在各施工段流水节拍之和;

四、单利本利和计算公式
图片2.png

式中:F 一一第 n 期末单利本利和P 一一本金

n 一一 n 个计息期

In 一一第 n 个计息期的利息额id 一一计息周期单利利率

五、复利利息计算公式
图片3.png

式中:Ft 一一第 t 个计息期末复利本利和i 一一计息周期复利利率

六、终值计算公式

终值计算公式(已知 P 求 F)

图片4.png

式中:i 一一计息周期复利率n 一一计息周期数

P 一一现值,指资金发生在某一特定时间序列起点时的价值; F 一一终值,指资金发生在某一特定时间序列终点时的价值。

七、一次支付终值和现值计算

5.jpg

八、等额支付终值和现值计算

6.jpg

九、等值支付—资金回收计算

等值支付—资金回收计算(已知 P  求 A)

7.jpg

十、等值支付—偿债基金计算

等值支付—偿债基金计算(已知 F  求 A)

8.jpg

*因篇幅有限,完整版《造价管理》22个计算公式请自行下载:下载入口>>

备考建议
1造价管理基础知识科目一共6个章节,其中4个章节包含计算题考点,计算题出题量较多,且分值占比不低。在这4个含有计算题的章节中,第三四章属于重点难点章节,概念题与计算题并重,且公式繁杂。这几个章节的知识点考生必须理解,是案例部分内容的基础。
2计算题题干长,且出现的数据多,做计算题第一步把所有数据列出来,第二步把考题中需要运用的计算公式列出来,第三步将数据带入公式。做计算题考的是逻辑能力,逻辑通了很多题目自然就会做。
3造价基础科目150分钟80道选择题,平均110秒钟必须完成一道题,想通关,关键在于平时多做题练习,归纳解题思路,做题速度一定要快,且正确率高。计算题是比较费时间的题,一定要多练习,把做题速度提上去,可以利用中的章节练习,进行计算题考点练习。
推荐:233网校《造价管理》教材精讲班,王竹梅/朱峰老师主讲,快速找到考试重点,专项突破!
计算考点真题演练

例题1:某企业连续3年每年初从银行借入资金500万元,年利率8%,按年计息,第三年末一次性还本付息,则第三年末应还本付息(  )万元。

A .1893.30

B .1753.06

C .1623.20

D .1620.00

B
参考解析:第一年本利和=500×(1+8%)3=629.856,

第二年本利和=500×(1+8%)2=583.2,

第三年本利和=500×(1+8%)1=540,

第三年末应付本利和=629.869+583.2+540=1753.06。

例题2:某企业借款1000万元,期限2年,年利率8%,按年复利计息,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则第2年应计的利息为()万元。

A.40.0

B.80.0

C.83.2

D.86.4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息计算方法。第一年的本利和:1000×1.08=1080(万元);第二年应计利息:1080×8%=86.4(万元)。

例题3:某企业向银行借入一笔资金,年利率12%,一年计息4次,则半年的有效利率为( )。

A .12.55%

B .6.09%

C .6%

D .12%

B
参考解析:半年有效利率=(1+12%/4)2-1=6.09%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jt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造价好课推荐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造价至尊班,小班管理,全程领学,考前测评,专业答疑,免费送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APP下载.png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