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一起背考点《土建计量》(11)

来源:233网校 2021-05-18 00:00:00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分为五章内容:其中第一章篇幅较少,考察内容较为集中,分值性价很高。2021年一造备考有捷径!逐章锁分,备考不留死角。每天记一点,2021稳破及格线!

一个人走得慢,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2,拉你进一造备考学习群!【造价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历年真题

点此查看,土建计量各章节高频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每天记一点

土建计量考点(11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主要是地质缺陷和地下水造成的地基稳定性、承载力、抗渗性、沉降等问题,对建筑结构选型、建筑材料选用、结构尺寸和钢筋配置等多方面的影响。这些影响在各个工程项目的差别较大,具体分为以下几方面:

(1)对建筑结构选型和建筑材料选择的影响。例如,按功能要求可以选用砖混或框架结构的,因工程地质原因造成的地基承载力、承载变形及其不均匀性的问题,要采用框架结构、   筒体结构;可以选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要采用钢结构;可以选用砌体的,要采用混凝土或钢筋混凝土。

(2)对基础选型和结构尺寸的影响。由于地基土层松散软弱或岩层破碎等工程地质原因,不能采用条形基础,而要采用片筏基础甚至箱形基础。对较深松散地层有的要采用桩基础加固,还要根据地质缺陷的不同程度,加大基础的结构尺寸。

(3)对结构尺寸和钢筋配置的影响。为了应对地质缺陷造成的受力和变形问题,有时要  加大承载和传力结构的尺寸,提高钢筋混凝土的配筋率。

【考点分析】:高频考点

1.工程地质情况影响建筑结构的基础选型,在多层住宅基础选型中,出现较多的情况是()。

A.按上部荷载本可选片筏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条形基础

B.按上部荷载本可选条形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片筏基础

C.按上部荷载本可选箱形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片筏基础

D.按上部荷载本可选桩基础的,因地质缺陷而选用条形基础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察的是工程地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对基础选型和结构尺寸的影响。由于地   基土层松散软弱或岩层破碎等工程地质原因,不能采用条形基础,而要采用片筏基础甚至箱   形基础。对较深松散地层有的要采用桩基础加固。还要根据地质缺陷的不同程度,加大基础的结构尺寸。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