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经济法 > 中级经济法模拟试题

2024中级经济法易错题:公司股票和公司债券

来源:233网校 2024-02-21 08:08:42
插入模块

1、【单选题】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甲公司”)于2021年1月成立,公司章程对股份转让未作特别规定。作为发起人之一的魏某持有甲公司10%的股份。未在甲公司任职。2022年3月,魏某拟将所持甲公司1%的股份转让。下列关于转让股份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

A.魏某转让股份无需经其他股东同意

B.其他发起人可主张优先购买权

C.由于甲公司成立时间不足2年,魏某不得转让股份

D.魏某有权要求甲公司收购其股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自公司成立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公司公开发行股份前已发行的股份,自公司股票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之日起1年内不得转让,魏某作为发起人持有的该公司股票转让时点距公司成立之日己超过1年,因此可以自由转让,综上,本题应选A选项。

2、【多选题】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新股,其实施的下列行为中,不符合公司法律制度关于股票发行规定的有(   )

A.以低于其他投资者的价格向公司原股东发行股票

B.以超过股票票面金额的价格发行股票

C.向公司发起人发行无记名股票

D.向某法人股东发行记名股票,并将该法人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记载于股东名册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根据规定,股份有限公司每次发行股份每股的发行条件、发行价格应当相同,即遵循“同股同价”的原则。选项A错误;股票发行价格可以按票面金额,也可以超过票面金额,但不得低于票面金额,选项B正确,不选;公司向发起人、法人发行的股票,应当为记名股票,并应当记载该发起人、法人的名称或者姓名,不得“另立户名”或者以“代表人姓名”记名,选项CD错误。

3、【多选题】根据公司法律制度的规定,下列情形中,上市公司可以收购本公司股份的有 ( )

A.减少公司注册资本

B.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

C.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

D.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公司不得收购本公司股份,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除外:

①减少公司注册资本:(选项A)

②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选项B)

③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

④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

⑤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选项D)

⑥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选项C)

公司因上述第①项、第②项规定的情形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应当经股东大会决议;公司因上述第③项、第⑤项、第⑥项规定的情形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授权

经2/3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

公司收购本公司股份,可以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或者法律法规和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方式进行。

综上,本题应选ABCD选项。

4、【多选题】2022年5月,甲上市公司为了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经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会议拟决议依法收购本公司股份。下列关于本次收购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甲上市公司应当将本次收购的股份在3年内转让或注销

B.须经三分之二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

C.甲上市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最大份额可以达到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5%

D.甲上市公司应当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完成本次收购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公司因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收购本公司股份的,可以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或者股东大会的授权,经2/3以上董事出席的董事会会议决议(选项B)。公司合计持有的本公司股份数不得超过本公司已发行股份总额的10%(选项C错误),并应当在3 年内转让或者注销(选项A),应当通过公开的集中交易方式进行(选项D)综上,本题应选ABD选项。
插入模块


中级会计考试通关攻略——2024年抢先新考季

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233网校中级会计课程全新升级,大咖好课+私教小灶+带学训练营,助你直达过考。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相关推荐:历年中级会计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

中级会计职称考试报名时间 | 考试教材

如果你对中级会计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中级会计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中级会计考试。(点击进入中级会计新手指南

中级会计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相关阅读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