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会计师 > 技巧心得

中级会计与CPA的异同——来自2020年考生的观察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1-01-13 12:11:00

233网校中级会计站点【有奖征文】活动已经开启,分享所学、传授经验和技能可领最高450元现金奖励,前15名投稿还送抱枕、保温杯等奖品!!!

以下内容由233网校原创征文学员分享,转载请联系授权。【我也要投稿>>

2021中级会计备考资料>>

中级会计与CPA的异同——来自2020年考生的观察

从2017年首次报考CPA,到2020年只剩最后一门,因为大家都说中级和CPA经济法重合程度比较高,适合放在一起考,20年就同时报考了两门经济法。

然后就开始准备,重点放在CPA上,仍然是听233黄老师的课加复习资料反复练习,虽然之前18、19年的教材都曾经看过一两遍,但事实证明,中注协爸爸喜欢考新内容,比如第一章前后复习时间超过30小时,模拟题正确率超过95%,唯一考到的却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什么地点,另外独立董事发表意见的类型、设立国有独资公司的法律依据等等,不看最新版教材就是不知道。

还有一些地方永远需要要揣摩出题人在不同语境下的语义,比如银行本票的公式催告。考前客观题部分45分已经基本保持在40分以上了,实战仅多选题就错了一半多,实在令人崩溃。唯一的安慰是主观题因为中级和CPA的反复复习,正确率还可以,但主观题的评分标准毕竟是说不清楚的,是意思表达基本完成就全部给分,还是非常严格,包括判断对错要不要把句子原文写完,这些都是没有人解答的,能不能及格就不知道了。

而一个月前考中级就非常轻松了,把复习资料学习了大约3遍,书过了2、3遍,做模拟题正确率很高,主观题当然不可能全部默写出来,但8、9成是有的,上考场一看,比平时学习的还要简单,大多数题目都比较熟悉,时间也很宽裕,做完能完整检查一遍,还能把拿不太准的地方再过一遍,主观题的每个小问,答题卡页面也有时间查看一番有没有遗漏,感觉通过没有问题,考完连答案都没有去对,立即转入忙碌的CPA复习中。

中级成绩出得很快,刚一个月多一点,91分,CPA则毫无意外地等了2个多月才姗姗来迟,成绩居然是80.75,和其他科目一样,超过自己估分十几分,简直是意外又惊奇。

中级经济法比较简单,重点突出,绝大多数内容和生活经验有关联,理解不费力,要背的内容比CPA少很多,中级经济法中税法部分的内容难度也不高,所得税本来年年出大题,大概因为难度实在太低,考来考去完全没有新意,今年就放了两个小题,将常年的客观题考点合伙企业法考了主观题,但是难度都不高。增值税部分也没有什么困难,复杂一些的农产品扣除部分完全没有涉及。还有判断题这种超高得分率的题型。所以总结下来只要花2个月左右的时间认真复习,大概率就能通过,确实时间不足的,听一两遍网课,多刷几套题也很可能通过。而CPA经济法难度大很多,客观题部分必须要买最新教材,通读一两遍,它的重点就是没有重点,或者全书都是重点,这一点和其他科目倒也一脉相承,放弃通读教材,也就更可能徘徊在及格边缘,这是谁也不想遇到的。主观题方面则一定会出新题,比如上来一道大题考可转债,没有认真准备,靠刷题参考的同学立即就会丧失信心。但是总体难度比其他CPA科目要低,常考的就是那些内容,破产法学的时候觉得很难,最后一遍复习的时候脉络已经很清晰,感觉就像之前学习税法的土地增值税那一部分一样。当然,两场经济法考试都用到了我自创的很多小口诀,让我在准备的过程中越来越有信心——尽管这个信心在CPA考场上被狠狠打击了一次。另外,和之前科目的感觉一样,CPA主观题给分是宽松的,就像18年的财管,我在主观题部分准备的重点基本全部没有考到,却成功地踩到多个地雷,自己评分只有40多分,最终成绩是56.5,所以最终成绩58甚至59的同学不能怨天尤人,主观题部分,改卷老师已经非常友好了,能给的分肯定已经给了。

其他科目的中级考试目前只在听课和看书的过程中,没有上过考场,但比较一下就能发现,CPA的内容庞杂了很多,砖头厚度的会计、难度最大的财管,对应的中级的这两个科目,实事求是地说,难度低了不少,内容少了很多,至于重合的部分,比如经济法的很多主观题内容如物权法、合同法、合伙企业法等等,两门同时备考,确实省了很多力气。另外,中级考试不考不说人话的审计,税法内容大约少了70%,万千小税种都与之无关,公司战略是个人非常喜欢的一门课,难度不高,就是学完了经常自我感觉站在战略高度看问题,傻傻的很好笑。

不知道还有多少同学和我一样先考CPA,再考中级,如果能够重新选择,也许应该把顺序交换一下,由浅入深,可能是更合适的路径!

热点关注:

【打卡】2021中级会计考点打卡 | 【听课】2021中级会计课程免费试听

【征文】中级会计原创征文,最高奖450元 | 【备考】2021中级会计备考资料包

相关推荐:

2020中级会计考后审核地区通知及事项汇总 | 2021中级会计报名时间

2021年零基础怎么搞定中级会计?高端班送教材+收费题库+精编学习计划(章节学习/做题计划)+思维导图+模拟测评卷,2个考期+2次重学>>【 点击听课

距2024中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136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中级会计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会计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