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1下午场):11-2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34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下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标准分数、民商法、专利权的保护、现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收入划分、引致需求、票据市场、房产税税率、发票管理、中央银行制度、中间业务,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20个

考点11:标准分数

1.含义:(1)在统计上,均值和标准差不同时,不同变量的数值是不能比较的。(2)但是,每个数值在变量分布中相对于均值的相对位置是可比的。(3)标准分数可以给出数值距离均值的相对位置,计算方法是用数值减去均值所得的差除以标准差。

2.计算公式

2 (2).png

3.结论

(1)标准分数也称为Z分数,是统计上常用的一种标准化方法。

(2)转变后的标准分数并没有改变数值在原分布中的位置,也没有改变数据原分布的偏度。

(3)标准分数的平均数为0,标准差为1。

4.在实际应用中,当数据服从对称的钟形分布时,可以运用经验法则来判断与均值的距离在特定倍数标准差之内的数据项所占比例。

(1)经验法则表明:

①约有68%的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在1个标准差之内;

②约有95%的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在2个标准差之内;

③约有99%的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在3个标准差之内。

(2)对于服从对称的钟形分布的标准分数:

①约有68%的标准分数在[-1,+1]范围内;

②约有95%的标准分数在[-2,+2]范围之内;

③约有99%的标准分数在[-3,+3]范围之内。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 描述与统计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精讲班-第91讲

考点12:民商法

民商法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发挥着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对市场经济进行规制的法律体系中,民商法处于基本法的地位。

民法是市场经济基本法,商法主要调整市场力量发挥作用的经济领域。

1、商法中的合伙企业法律制度、公司法律制度、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破产法律制度等,进一步对市场主体予以构造、规范和保护。

2、人类要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首先要完成人与生产资料的结合,这种结合具体体现为人对财产的支配关系,在法律上就表现为物权法律制度。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作为调整无形的智力成果的支配关系的法律制度,也属于调整财产支配关系的范围。

物权法律制度和知识产权法律制度通过调整各种社会物质财富的归属和利用关系,直接影响社会生产的过程和社会的经济结构。

3、合同法律制度为各种财货与服务交易提供法律保障。

4、商法中的票据法、证券法、海商法、保险法等法律制度,进一步对市场交易关系进行规范。

【考查考点】第三十三章 法律对经济关系的调整

【考点归属班级】郑伟-精讲班-第120讲

考点13:专利权的保护

(1)保护范围。发明或者实用新型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其权利要求的内容为准,说明书及附图可以用于解释权利要求的内容。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范围以表示在图片或者照片中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为准,简要说明可以用于解释图片或者照片所表示的该产品的外观设计。

(2)保护期限。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5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专利权期限届满而终止。在期限届满之前,专利权可因下列原因而提前终止:没有按照规定缴纳年费或者专利权人以书面声明放弃其专利权的。专利权在期限届满前终止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登记和公告。

(3)专利侵权行为。专利侵权行为是指在专利权有效期内,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为生产经营目的而实施专利的行为。侵权的具体形式有:①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人的专利产品。②为生产经营目的使用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权人的专利方法以及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依照该专利方法直接获得的产品。③为生产经营目的制造、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外观设计专利权人的外观设计专利产品。④假冒他人专利。

(4)专利侵权的法律责任。侵犯专利权人专利权引起纠纷的,由当事人协商解决;不愿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专利权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以请求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处理时,认定侵权行为成立的,可以责令侵权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当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处理通知之日起15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侵权人期满不起诉又不停止侵权行为的,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考查考点】第三十七章 其他法律制度-专利权的保护

考点14:现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收入划分

中央收入:①关税、海关代征消费税和增值税;②消费税;③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等集中交纳的收入(包括利润和城市维护建设税);④证券交易印花税;⑤车辆购置税、出口退税、船舶吨税⑥未纳入共享范围的中央企业所得税、中央企业上缴的利润等。

中央地方共享收入:①增值税:中央分享50%、地方分享50%;②纳入共享范围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中央分享60%,地方分享40% ;③资源税:海洋石油资源税为中央收入,其余资源税为地方收入;

地方收入:①地方企业上缴利润;②城镇土地使用税;③城市维护建设税(不含各银行总行、各保险公司总公司集中交纳的部分);④房产税;⑤车船税;⑥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⑦耕地占用税、契税,烟叶税,土地增值税,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收入。

【考查考点】第十六章财政管理体制-现行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收入划分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64讲

考点15:引致需求

(一)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是一种引致需求

1.对生产要素的需求称为“引致需求”或者“派生需求”。

(1)在生产要素市场上,需求者是生产者或厂商,供给者是消费者或居民。

(2)生产者对劳动、土地等生产要素的需求是从消费者对最终消费品的需求中间接派生出来的。

2.引致需求的概念反映了生产要素市场和产品市场之间的联系。

(1)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量。

(2)不但消费者的需求曲线会影响生产要素的价格,生产者在产品市场和生产要素市场上所处的市场状态也会影响生产要素的需求,并最终影响生产要素的价格。

(二)生产者对生产要素的需求是一种联合需求

1.联合需求或称为复合需求,即对生产要素的需求具有相互依赖性,各种生产要素要共同发挥作用才能生产最终产品。

2.联合需求的重要结果:

(1)每一种生产要素的需求数量将取决于所有生产要素的价格,同时受到其他生产要素需求数量的影响。

(2)反之,这种生产要素的需求量和价格也会影响其他生产要素的需求。

(3)例如:对炼钢炉需求的增加,可能导致对炼钢工人需求的上升。

3.各生产要素之间的互补性和替代性

(1)各生产要素之间存在互补性。

【举例】炼钢厂工人太少,则炼钢炉的效率就不能完全发挥出来。

(2)各生产要素之间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替代性。

【举例】当炼钢设备价格下降时,企业可以增加设备的投入,以替代工人,对炼钢工人的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

(3)生产要素间能否替代、如何替代、替代程度的大小,不同企业需要具体分析。

【考查考点】第五章 生产要素市场理论-第一节 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引致需求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15讲

考点16:票据市场

(1)是以各种票据为媒介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

(2)按票据种类分类:

①商业票据市场;

②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③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

④短期以及融资性票据市场。

【提示】商业票据市场和银行承兑汇票市场是票据市场中最主要的两个子市场。

(3)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信用和商业信用的结合。

(4)商业票据

①含义

a.商业票据是一种短期无担保证券;

b.是由发行人(一般为信誉度高、实力雄厚的大公司)为了筹措短期资金或弥补短期资金缺口;

c.在货币市场上向投资者发行并承诺在将来一定时期偿付票据本息。

②商业票据是以企业间的直接信用作为保证。

(5)银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①含义:是由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为了吸引存款而发行的一种不记名的存款凭证,它是认购人对银行提供的信用。

②特点

a.不记名;

b.属于批发性质的金融工具,存单的金额由发行银行确定,一般都比较大;

c.利率既可固定,也可浮动。

【考查考点】第二十章商业银行与金融市场-第二节 金融市场-金融市场的结构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78讲

考点17:房产税税率

1.我国现行房产税采用比例税率。

2.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实行不同标准的比例税率。

(1)从价计征的,税率为1.2%。

(2)从租计征的,税率为12%。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 税收制度 房产税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59讲

考点18:发票管理

(1)增值税专用发票

①由基本联次或者基本联次附加其他联次构成。

②基本联次分为三联:发票联、抵扣联和记账联。

a.发票联作为购买方核算采购成本和增值税进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b.抵扣联作为购买方报送主管税务机关认证和留存备查的凭证;

c.记账联作为销售方核算销售收入和增值税销项税额的记账凭证。

③其他联次用途,由一般纳税人自行确定。

(2)增值税普通发票包括折叠票和卷票两种。

①增值税普通发票(折叠票)的格式、字体、栏次、内容与增值税专用发票完全一致,按发票联次分为两联票和五联票两种。

②基本联次为两联,第一联为记账联,销货方用作记账凭证;第二联为发票联,购货方用作记账凭证。

③在基本联次后添加了三联的附加联次,即五联票,供纳税人选择使用。

(3)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开票方和受票方需要纸质发票的,可以自行打印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的版式文件,其法律效力、基本用途、基本使用规定等与税务机关监制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相同。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 税收制度-发票管理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53讲

考点19:中央银行制度

中央银行制度,是指由中央银行代表国家管理一国金融业,并以其为核心构成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为融资媒体的金融体制。

必要性:(1)集中货币发行权的需要;(2)经理国库和为政府筹措资金的需要;(3)管理金融业的需要;(4)国家对社会经济发展实行干预的需要。在货币经济和信用经济高度发达的当代,中央银行通过调节货币供给、控制信用规模,可以对诸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等宏观经济问题产生有效的影响力。

【考查考点】第十九章中央银行与货币政策--中央银行制度

考点20:中间业务

1.中间业务的含义

(1)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2)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

2.具体类型

【考查考点】第二十章-商业银行中间业务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76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