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上午场):1-1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35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资本保值增值率、物权的种类、中央财政支出、统计调查的方式、政府预算会计要素、样本统计量、政府购买性支出乘数、会计报表分类、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0个

考点1:资本保值增值率

考点内容:资本保值增值率 指企业本年来所有者权益同年初所有者权益的比率,是评价企业经济效益状况的辅助指标,计算公式为:资本保值增值率 (期末所有者权益÷ 期初所有者权报) x 100%

【考查考点】第三十一章 财务报表分析

考点2:物权的种类

【考查考点】自物权和他物权 ,这是根据物权的权利人行使权利的范围不同而对物权所作的分类。自物权,即权利人对自己所有的标的物依法进行全面支配的物权。 "全面支配"意味着支配范围的全面性和支配时间的无限性 ,只有所有权符合这 一特征,故自物权即所有权, 它是物权中最完整、最充分的权利。他物权是指权利人在他人所有的标的物上享有的被限定于某一特定方面或某一特定期间的物权。

考点3:中央财政支出

考点内容:中央财政支出:国防、武警经费,外交支出,中央级行政管理费,中央统管的基本建设投资,中央直属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经费,地质勘探费,中央安排的农业支出,中央负担的国内外债务的还本付息支出,以及中央负担的公检法支出和文化、教育、卫生、科学等各项事业费支出

【考查考点】第十六章-财政管理制度-财政支出的划分

考点4:统计调查的方式

考点内容:抽样调查,从调查对象的总体“1”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并根据样本调查结果来推断总体数量特征的 一种非全面调查。抽样调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①经济性。这是抽样调查的一个最显著优点,由于调查的样本单位通常是总体单位中的很小 一部分 ,调查的工作量小,因而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 ②时效性强 ,抽样调查可以迅速、及时地获得所需要的信息 ,由于工作量小,调查的准备时间、调查时间、数据处理时间等都可以大大缩短,从而提高数据的时效性。与普查等全面调查相比,抽样调查可以频繁地进行,随着 事物的发生和发展及时取得有关信息,以弥补普查等全面调查的不足。例如,在两次人口普查之间各年份的人口数据都是通过抽样调查取得的。③适应面广 ,抽样调查可以获得更广泛的信息,它适用于对各个领域、各种问题的调查, 从适用的范围和问题来看,抽样调查可用于调查全面调查能够调查的现象,也能调查全面调查所不能调查的现象,特别适合对一 些特殊现象的调查,如产品质量检验、农产品实验、医药的临床实验等。从调查的项目和指标来看, 抽样调查的内容 和指标可以更详细、深入,能获得更全面、更 泛和更深入的数据。④准确性高,抽样调查的数据质量有时比全面调查更高,因为全面调查的工作量大,环节多,登记性(或调查)误差往往很大, 而抽样调查由于工作量小,可使各环节的工作做得更细致,误差往往很小。

【考查考点】第二十三章-统计与数据科学

考点5:政府预算会计要素

考点内容:政府预算 会计要素包括预算收入、预算支出和预算结算,其中,预算支出是指政府会计主体在预算年度内依法发生并纳入预算管理的现金流, 预算支出一般在实际支付时予以确认,以实际支付的金额计量。

【考查考点】第三十二章 -政府会计要素

考点6:样本统计量

考点内容: 是根据样本中各单位的数值计算的,是对总体参数的估计,因此也称为估计量。样本统计量是一个随机变量,它取决于样本设计和正好被选入样本的单元特定组合。

【考查考点】第二十五章-样本统计量

考点7:政府购买性支出乘数

考点内容:政府购买性支出乘数是指国民收入变动与 引起这种变动的政府购买支出变动的比 律。政府购买性支出乘数=国民收入变动率/政府购买支出变动率 =1/( I-b)

【考查考点】第十七章-财政政策乘数

考点8:会计报表分类

考点内容:按照会计报表编制主体的不同,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 个别会计报表是指只反映企业本身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的会计报表。合并会计报表是指企业对外投资总额占被投资企业的资本总额 50% 以上的情况下,将被投资企业和本企业视为 一个整体,将其有关经济指标与本企业的数字合并而编制的会计报表。它反映的是投资企业和被投资企业共同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一般只编制对外会计报表。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会计报表分类

考点9: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3.png

考点内容:【考查考点】第十九章-中央银行的主要业务

考点10: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考点内容:凯恩斯深入细致地分析析遍对货币需求的各种动机,认为经济主体之所以需要货币,是因为存在“流动性偏好”这一普通心理倾向,即愿意持有具有完全流动性的货币而不是其他缺乏流动性的资产,以应付日常的、临时的或投机的需要,从而产生货币需求。

【考查考点】第十八章-凯恩斯货币需求理论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