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下午场):11-2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9:44:27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下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中位数、会计计量的属性、经营者的义务、推断统计、合同解除的类型、巴塞尔报告、规模经济贸易理论、税收的基本特征、劳动的供给曲线、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20个

考点11:中位数——先排序再找中间位置

1.定义

(1)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位置居中的数值叫作中位数,用Me表示。

(2)中位数将数据分为两部分,其中一半数据小于中位数,另一半数据大于中位数。

2.计算公式

设一组数据为X1,X2,…,Xn,按从小到大顺序为X(1),X(2),…,X(n),则中位数为:

3.结论

(1)中位数是一个位置代表值,主要用于顺序数据和数值型数据,但不适用于分类数据。

(2)中位数的优点:

①不受极端值的影响,抗干扰性强;

②尤其适于收入这类偏斜分布的数值型数据。

考点12:会计计量的属性

可变现净值:

(1)指企业在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以估计售价减去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以及估计销售所必需的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

(2)资产负债表日,存货应当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对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应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

现值:

(1)现值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以估计的未来现金流入扣除未来现金流出后的余额,用恰当的折现率予以折现而得到的价值。

(2)资产按照预计从其持续使用和最终处置中所产生的未来净现金流入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3)负债按照预计期限内需要偿还的未来净现金流出量的折现金额计量。

考点13:经营者的义务

无理由退货义务:

(1)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7日内退货,且无须说明理由。

(2)例外情况: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3)退货运费由消费者承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合理使用格式条款义务:

(1)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

(2)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

考点14:推断统计

考点15:合同解除的类型

考点16:巴塞尔报告

考点17:规模经济贸易理论——克鲁格曼(美国)

考点18:税收的基本特征

(一)强制性

1.税收的强制性是指政府以社会管理者的身份,直接凭借政治权力,通过法律形式对社会产品实行强制征收。

2.强制性特征体现在两方面:

(1)税收分配关系的建立具有强制性,即税收征收完全是凭借国家拥有的政治权力。

(2)税收的征收过程具有强制性,即如果出现了税收违法行为,国家可以依法进行处罚。

(二)无偿性

1.税收的无偿性是指政府向纳税人进行的是无须偿还的征收。

2.税收的无偿性是区分税收收入与其他财政收入形式的重要特征。

3.无偿性特征体现在两方面:

(1)政府获得税收收入后无须向纳税人直接付出任何报酬。

(2)政府征到的税收不再直接返还给纳税人本人。

4.税收的无偿性是税收本质的体现,不是等价交换关系。

(三)固定性

1.税收的固定性是指国家通过法律形式预先规定了课税对象、税基及税率等要素。

2.税收征纳双方必须按税法规定征税和纳税,双方都无权随意变更征纳标准。

【提示】税收的上述三大基本特征,决定了只有税收能够作为常规手段,以稳定地满足政府的资金需求。

考点19:劳动的供给曲线——后弯曲线

1.图示(横轴为劳动时间,纵轴为工资)

2.结论

(1)在劳动的供给问题上,消费者的效用来自劳动的收入和闲暇,即消费者的效用是收入和闲暇的函数。

(2)劳动供给曲线表明:

①当工资较低时,提高工资,则劳动供给增加;

②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如超过W2时,劳动供给减少。

(3)可以用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来解释劳动供给曲线为何向后弯曲。

(4)收入效应和替代效应的关系

①一般来讲,当工资低而收入少时,如工资为W1时,工资上升,其替代效应大于收入效应,消费者的劳动供给会增加,劳动的供给曲线向上倾斜。

②当工资提高到一定程度时,如超过W2时,消费者相对比较富有,工资增加的替代效应小于收入效应,劳动供给减少,劳动供给曲线向后弯曲。

考点20: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历程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