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上午场):21-3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9:32:28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巴塞尔协议Ⅲ、标准分数、成本函数、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奥肯定律、需求函数、营业利润率、不安抗辩权、倾销、商业贿赂行为,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21-30个

考点21:巴塞尔协议Ⅲ

考点内容:巴塞尔委员会决定引入基于规模、与具体资产风险无关的杠杆率监管指标,作为资本充足率的补充。自 2011 年初按照 3% 的标准(一级资本/总资产)开始监控杠杆率的变化, 2013 年初开始进入过渡期, 20 18年纳入第 一支柱框架。

【考查考点】第二十一章第五节——巴塞尔协议Ⅲ

考点22:标准分数

考点内容:在实际应用中,当数据服从对称的钟形分布时,可以运用经验法则来判断与均值的距离在特定倍数标准差之内的数据项所占比例。经验法则表明 :约有 68 %的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1个标准查差之内 ,约有 95% 的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在2个标准差之内,约有 99% 数据与平均数的距离在 3个标准差之内。 也就是说 ,对于服从对称的钟形分布的标准分数, 68% 的标准分数在 [-1,+1] 范围内 ,约有 95% 的标准分数在[ -2 ,+2 ]范围之内 ,约有 99% 的标准分数在 [-3,+3] 范围之内。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第三节——标准分数

考点23:成本函数

考点内容:成本函数是表示企业总成本与产量之间关系的公式。由于考察的时期不同,可分为短期成本函数和长期成本函数。所谓短期,是指生产时间很短,总有一种或几种生产要素的数量固定不变,因而就有 了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分。所谓长期,是指这样一个时期企业在这个时期内可以调整生产要素,从而一切生产要素都是可变的, 这样,长期成本中就没有什么固定成本,一切成本都是可变的。短期成本函数和长期成本函数的区别在于是否有固定成本和可变成本之分。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三节——成本函数

考点24: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考点内容:生产者的要素需求是引致需求 ,生产者使用要素的目的是生产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以获取最大利润, 因此,生产者使用要素的原则就是在一定时间内,在一定条 下,根据企业内部的生产状况和市场情况,确定要素的使用量 ,以实现利润最大化,即边际要素成本 等于边际收益产品 。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一节——生产者使用生产要素的原则

考点25:奥肯定律

考点内容:美国经济学家阿瑟●奥肯在20世纪60年代初提出了美国的产出与失业之间的一个数量相关关系,即奥肯定律或奥肯法则。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三节—奥肯定律

考点26:需求函数

考点内容:需求函数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与影响该需求量的各种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或者说,需求函数是描述某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与影响这种商品需求量的因素,如价格、收入 、偏好、预期以及其他商品的价格等之间关系的数学表达式 。在这里,影响需求量的各种因素是向变量,需求量是因变量。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一节——需求函数

考点27:营业利润率

考点内容:营业利润率是企业营业利润与营业收入(销售收入)的比率 ,计算公示为:

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营业收入) x 100%

【考查考点】第三十一章第三节——盈利能力分析

考点28:不安抗辩权

考点内容:不安抗辩权是指在双务合同中有先给付义务的当事人,在有证据证明后给付人具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情况时,可以中止自己先给付义务的履行。《民法典》第527条规定的后给付义务人丧失或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情况有:①经营状况严重恶化;②转移财产、抽逃资金,以逃避债务;③丧失商业信誉;④有丧失或者可能丧失履行债务能力的其他情形。当后履行一方当事人具有上述情况时,有可能危及先履行一方当事人的债权的实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要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债务,则不符合公平原则。在有确切证据证明对方有以上情形之一出现时,应当先履行债务的当事人可以行使不安抗辩权,中止债务的履行。

【考查考点】第三十五章-合同的履行

考点29:倾销

考点内容:倾销是指出口商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向进口国销售产品,并因此给进口国产业造成损害的行为 。确认出口国企业低价销售行为是否为倾销行为的关键在于对产品正常价值的认定。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二节——倾销的界定和反倾销措施分析

考点30:商业贿赂行为

考点内容:经营者不得利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①交易相对方的工作人员;②受交易相对方委托办理相关事务的单位或者个人,③利用职权或者影响交易的单位或个人。

【考查考点】第三十七章-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种类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