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1下午场):31-36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35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下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社会保险、比率分析法、紧缩性财政政策、供给曲线、中位数、会计循环,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31-36个

考点31: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主要目的:

①为了防止个人在现在与将来的安排上因选择不当而造成贫困,如退休养老问题。

②防范某些不可预见的风险,如事故、疾病等。

③减少由于市场经济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风险和困难,如失业等。

我国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①基本养老保险;②基本医疗保险;③工伤保险;④失业保险;⑤生育保险。

【考察考点】第十二章第五节——社会保障支出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43讲 购买性支出、转移性支出

考点32:比率分析法

1.比率分析法的含义

(1)将会计报表及有关资料中两项彼此相关联的项目加以比较,通过计算关联项目的比率;

(2)揭示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确定经济活动变动程度的一种分析方法。

2.只采用绝对值对比不能深入揭示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内在矛盾,而采用相对值对比则能做到这一点。

3.常用的三种财务比率

【考查考点】第三十一章 财务报表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的基本方法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精讲班-第115讲

考点33:紧缩性财政政策

考点内容:通货膨胀的治理措施主要有【紧缩的需求政策】和【积极的供给政策】。

1.紧缩的需求政策:(1)限制支出、减少需求,即增收节支,减少赤字。(2)一般包括以下措施:①减少政府支出;②增加税收;③发行公债:政府发行公债后,可以利用"挤出效应"减少民间部门的投资和消费,抑制社会总需求。

2.紧缩性货币政策

(1)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减少货币供给量。

(2)提高再贴现率

①提高再贴现率可以增加商业银行借款成本,迫使商业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和贴现率,令企业因贷款成本增加而减少投资,货币供给量随之减少。

②提高再贴现率还可以影响公众的预期,达到鼓励增加储蓄、减缓通货膨胀压力的作用。

(3)公开市场操作:通货膨胀时期,中央银行一般会通过公开市场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出售有价证券,从而达到紧缩信用、减少货币供给量的目的。

【考查考点】第十八章-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四、通货膨胀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71讲 通货膨胀

考点34:供给曲线

1.供给曲线是用于描述供给量和价格之间关系的曲线。

2.供给数量变动(即点的移动)

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

(1)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考虑供给和价格的关系,供给量的变化是沿着既定的供给曲线进行的。

(2)供给曲线是向右上方倾斜的曲线。

【图示】供给曲线(供给数量变动):P代表价格,Q 代表供给量,SS为供给曲线。

3.供给变动(即线的移动)

结合下页课件图示掌握:

(1)假定价格不变,由于价格以外的其他因素如成本等发生变动而引起供给的变动,这种变动表现为供给曲线的位移。

(2)供给增加(如由于产品成本下降引起),供给曲线向右平移;供给减少,供给曲线向左平移。

【图示】供给数量变动和供给变动的区别

【考查考点】第二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供给曲线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3讲

考点35:中位数

1.定义

(1)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位置居中的数值叫作中位数,用Me表示。

(2)中位数将数据分为两部分,其中一半数据小于中位数,另一半数据大于中位数。

2.计算公式

设一组数据为X1,X2,…,Xn,按从小到大顺序为X(1),X(2),…,X(n),则中位数为:

2 (4).png

3.结论

(1)中位数是一个位置代表值,主要用于顺序数据和数值型数据,但不适用于分类数据。

(2)中位数的优点:

①不受极端值的影响,抗干扰性强;

②尤其适于收入这类偏斜分布的数值型数据。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 描述统计-第一节 集中趋势的测度-中位数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89讲

考点36:会计循环

会计的最终目的是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助于进行决策的信息,会计信息是通过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四个环节生成的。会计上将按照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为主要环节的会计基本程序及相应方法称为会计循环,会计工作就是依照这一程序不断重复、循环进行的。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 会计循环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89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