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下午场):1-1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9:32:29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下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税收乘数、课税对象、货币危机、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寡头垄断市场、所有者权益、资金的循环与周转、变量的种类、标准分数、非概率抽样

,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0个

考点1:税收乘数

考点2:课税对象

3 (3).png

考点3:货币危机

1.在实行固定汇率制或带有固定汇率制色彩的钉住汇率安排的国家:

(1)由于国内经济变化没有相应的汇率调整配合,导致其货币内外价值脱节,通常反映为本币汇率高估。

(2)由此引发投机冲击,加大了外汇市场上本币的抛压。

(3)其结果要么是本币大幅度贬值,要么是该国金融当局为捍卫本币币值,动用大量国际储备干预市场,或大幅度提高国内利率。

2.从国际债务危机、欧洲货币危机到亚洲金融危机,危机主体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于其钉住汇率制度。

3.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诱因

(1)在危机发生之前,财政赤字和国内宏观经济状况表现良好,两者都不能解释危机的形成,是市场信心的变化导致了危机的自我实现。

(2)具体体现

①由制度上的道德风险所积累的金融风险如果超过了市场所能承受的程度,由此产生的不良资产只能靠财政注资解决,形成隐性的财政赤字。

②银行体系流动性不足,容易导致恐慌性的资金冲击。

考点4:凯恩斯的货币需求理论——流动性偏好论

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

考点5:寡头垄断市场

总结:各种市场结构的比较

考点6:所有者权益

【提示1】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

【提示2】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考点7:资金的循环与周转

(1)供应过程

①生产的准备过程,例如购买并储备原材料。

②资金运动:货币资金→储备资金。

(2)生产过程

①既是产品的制造过程,又是资产的耗费过程。

②资金运动:储备资金(也可能是货币资金,如支付工资)→生产资金→成品资金。

【提示】随着劳动力的消耗,企业向劳动者支付工资、奖金等劳动报酬,资金从货币资金形态转化为生产资金形态。

(3)销售过程

①产品价值的实现过程。

②资金运动:成品资金→货币资金。

考点8:变量的种类

考点9:标准分数

1.定义:

(1)在统计上,均值和标准差不同时,不同变量的数值是不能比较的。

(2)但是,每个数值在变量分布中相对于均值的相对位置是可比的。

(3)标准分数可以给出数值距离均值的相对位置,计算方法是用数值减去均值所得的差除以标准差。

2.计算公式

3.结论

(1)标准分数也称为Z分数,是统计上常用的一种标准化方法。

(2)转变后的标准分数并没有改变数值在原分布中的位置,也没有改变数据原分布的偏度。

(3)标准分数的平均数为0,标准差为1。

考点10:非概率抽样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