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上午场):11-2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9:32:28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上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协议价格制、中位数、股权转让、平衡预算乘数、实践合同、估计量的性质、行为目的税类、财政政策时滞、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1988 年巴塞尔报告,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20个

考点11:协议价格制

考点内容:协议价格制,即在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存在着某种市场份额划分协议的条件下,生产者或销售者之间共同维持一个协议价格,使得行业净收益最大。其方式是限制各个生产者的产量,使行业边际收益等于行业边际成本。但是,在生产者之间划分市场份额往往是很困难的。

【考查考点】第四章-寡头垄断市场上价格形成的模型

考点12:中位数

1.定义

(1)把一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或从大到小的顺序进行排列,位置居中的数值叫作中位数,用Me表示。

(2)中位数将数据分为两部分,其中一半数据小于中位数,另一半数据大于中位数。

2.计算公式

设一组数据为X1,X2,…,Xn,按从小到大顺序为X(1),X(2),…,X(n),则中位数为:

3.结论

(1)中位数是一个位置代表值,主要用于顺序数据和数值型数据,但不适用于分类数据。

(2)中位数的优点:

①不受极端值的影响,抗干扰性强;

②尤其适于收入这类偏斜分布的数值型数据。

【考查考点】第二十四章 描述统计-第一节 集中趋势的测度-中位数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89讲

考点13:股权转让

考点内容:有限责任公司中股东转让股权,需在股东财产权保护和有限公司人合性之间进行平

衡。《公司法》在贯彻公司章程自治基础上,区分对内转让和对外转让,规定如下:

①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 。

②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 30 日未答复的, 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

③经股东同意转让的股权,同等条件下,其他股东有优先购买权。两个以上股东主张行使优先购买权的,协商确定各向的购买比例;协商不成的,按照转让时各自的出资比例行使优先购买权。公司章程对股权转让另有规定的 从其规定。

【考查考点】第三十六章第四节-股权转让权

考点14:平衡预算乘数

考点内容:平衡预算乘数是指政府收入和支出同时以相等数量增加或减少时,政府在增加 (或减少)税收的同时,等量增加( 或减少)购买性支出 ,维持财政收支平衡,对国民收入变动的影响程度。平衡预算乘数表明, 即使增加税收也会减少国民收入,但如果同时等额增加政府支出,同民收入也会以支出增加的数量增加。这意味着即使政府实行平衡预算政策,仍具有扩张效应,其效应等于1。

【考查考点】第十七章第三节——财政政策乘数

考点15:实践合同

考点内容:实践合同是指除了当事人双方意思表示一致以外,还需要有 一方当事人实际交付标的物的行为才能成立的合同 ,所以实践合同也称要物合同。保管合同 、借用合同等都属实践合同。

【考查考点】第三十五章第一节——合同的分类

考点16:估计量的性质

考点内容:方差是度量分布密集成离散状况的重要指标,估计量方差常用于描述抽样误差。

【考查考点】第二十五章第三节——估计量的性质

考点17:行为目的税类

考点内容:行为目的税类,包括环境保护税、印花税 、城市维护建设税、车辆购置税 、烟叶税、船舶吨税,主要是为了达到特定目的,对特定对象和特定行为发挥调节作用。

【考查考点】第十四章第一节——我国现行税收法律制度

考点18:财政政策时滞

考点内容:财政政策的实施一般会产生下列五种时滞,依次为认识时滞、行政时滞 、决策时滞、执行时滞以及效果时滞。

1、认识时滞, 这是指从经济现象发生变化到决策者对这种需要调整的变化有所认识所经

过的时间 ,这段延迟时间的长短,主要取决于行政部门掌握经济信息和准确预测的能力。

2、行政时滞, 行政时滞也称为行动时滞,是指财政部门在制定采取何种政策之前对经济

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所耗费的时间。

3、决策时滞, 这是指财政部门将分析的结果提交给立法机关审议通过所需要的时间。

4、执行时滞, 这是指政策议案经立法机关批准后交付有关单位付诸实施所需要的时间。

5、效果时滞, 这是指政策正式实施到已对经济产生影响所需要的时间。

【考查考点】第十七章第三节——财政政策时滞

考点19: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

(1)信用中介。商业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资金,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

来的资金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 ,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

( 2 )支付中介。商业银行接受企业的委托,为其办理与货币运动有关的技术性业务,如汇

兑、非现金结算等 使银行成为企业的总会计、总出纳,成为社会的总账房。

( 3 )信用创造。 商业银行发行信用工具, 满足流通界对流通手段和支付手段的需要,并使

银行可以超出自有资本与所吸收资本的总额而扩张信用。

这三项职能中,信用中介是最基本的。

【考查考点】第二十章第一节—商业银行的主要职能

考点20:1988 年巴塞尔报告

考点内容:1988 年巴塞尔报告的资本组成 ,塞尔委员会将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核心资本又称一级资本,包括实收股本(普边股)和公开储备,这部分资本至少占全部资本的 50% 。附属资本又称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 、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 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

【考查考点】第二十一章第五节——1988 年巴塞尔报告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