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2下午场):31-4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3 08:22:09

2023年11月12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帕累托最优状态、估计量的有效性、经济业务发生所引起的会计要素的变动、总需求曲线、外汇储备的管理、公共物品的分类、天然孳息与法定孳息、消除外部性的重要途径、价格歧视、按通货膨胀的成因划分,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31-40个

考点31:帕累托最优状态

9 (3).png

考点32:估计量的有效性

1.由于方差是度量分布密集或离散状况的重要指标,估计量方差常用于描述抽样误差。

2.估计量方差越大,说明可能的样本估计值之间的差异越大,用样本统计量估计总体参数的效率就越低,抽样误差越大。

考点33:经济业务发生所引起的会计要素的变动(九种情况)

1.一项资产和一项负债同时等额增加。

2.一项资产和一项所有者权益同时等额增加。

3.一项资产和一项负债同时等额减少。

4.一项资产和一项所有者权益同时等额减少。

5.一项资产增加,另一项资产等额减少,负债和所有者权益要素不变。

6.一项负债增加,另一项负债等额减少,资产和所有者权益要素不变。

7.一项负债增加,另一项所有者权益等额减少,资产要素不变。

8.一项负债减少,另一项所有者权益等额增加,资产要素不变。

9.一项所有者权益增加,另一项所有者权益等额减少,资产和负债要素不变。

考点34:总需求曲线

1.为了说明价格总水平的变化,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只分析价格总水平与总需求的关系,就形成了总需求曲线AD。

2.图示:纵轴P为价格总水平,横轴Y为总需求。

3.总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的原因

9 (7).png

考点35:外汇储备的管理

1.外汇储备总量管理

(1)一国应该全面衡量持有外汇储备的收益与成本,保持合适的外汇储备规模。

(2)若一国外汇储备规模过低,不能满足其对外贸易以及其对外经济往来的需要,会引起国际支付危机,甚至是金融危机。

(3)若一国外汇储备过多,会增加持有储备的机会成本,占用较多的基础货币,导致流动性过剩,给一国带来负面影响。

2.外汇储备的结构管理

3.外汇储备的积极管理

(1)对外汇储备进行积极管理、最大限度地获取收益成为国际储备管理的一个基本原则。

(2)国际储备投资战略更多地转向追求高收益的中长期投资。

考点36:公共物品的分类

考点37:天然孳息与法定孳息

考点38:消除外部性的重要途径-明确和界定产权

1.很多外部性的产生都是由于产权不清晰导致的。

2.举例:造纸厂无偿地向河流中排放废水,对下游的养鱼场造成损失。应当由造纸厂赔偿养鱼场,还是应当让养鱼场补偿造纸厂使其减少污染,要视河流产权而定。

3.科斯定理

(1)只要财产权是明确的,并且交易成本是零或者很小,那么无论在开始时将财产权赋予谁,市场均衡的最终结果都是有效率的,进而实现资源配置的帕累托最优。

(2)一旦考虑到交易成本,产权的初始界定对于经济运行的效率就会产生十分重要的影响,从而可以引申出一个重要结论:不同的产权制度,会导致不同的资源配置效率。

(3)现实中,科斯定理要求的前提往往是不存在的,财产产权常常不清晰,交易成本也不可能为零,有时甚至是比较大的,依靠市场机制矫正外部性是有一定困难的。

(4)科斯定理毕竟提供了一种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外部性问题的新的思路和方法。

(5)美国和一些国家先后实行了污染物排放权或排放指标的市场交易活动。

考点39:价格歧视

(一)含义

价格歧视也叫差别定价,是指企业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对同一产品,规定不同的价格。

(二)级别

考点40:按通货膨胀的成因划分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