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经济基础知识真题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11下午场):1-10个

来源:233网校 2023-11-12 17:51:34

2023年11月11日中级经济基础知识下午场考试已结束,学霸君特整理了本场真题考点——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方便抽样、净资产、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现金流量表的概念、恒久性收入、会计确认的概念、时间序列、会计目标、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供大家参考!每年的考点都是“万变不离其宗”,希望大家好好利用!

2023年中级经济基础真题考点:1-10个

考点1: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具体计算---点弹性和弧弹性

【考察考点】第二章 市场需求、供给与均衡价格-第四节 弹性---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具体计算---点弹性和弧弹性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4讲

考点2:方便抽样

【考察考点】第二十五章 抽样调查-方便抽样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93讲

考点3:净资产

净资产含义:(1)净资产是指政府会计主体资产扣除负债后的净额。(2)净资产金额取决于资产和负债的计量。(3)净资产项目应当列入资产负债表。

表现形式:(1)政府会计主体净资产增加时,其表现形式为资产增加或负债减少。(2)政府会计主体净资产减少时,其表现形式为资产减少或负债增加。

【考察考点】第三十二章 政府会计-政府财务会计要素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119讲

考点4:国际复兴开发银行

(1)国际复兴开发银行:提供基于主权担保的债务融资。

(2)国际开发协会:①主要是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国家提供长期优惠贷款。②所发放的优惠利率贷款被称为软贷款。

(3)国际金融公司:提供不需要主权担保多种形式的融资,主要针对私人企业。

(4)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主要通过向外国私人投资者提供包括征收风险、货币转移限制、违约风险、战争和内乱风险等在内的政治风险担保。

(5)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主要通过调停或仲裁的方式协助解决外国投资者与东道国之间的投资争端。

【考察考点】第二十二章 对外金融关系与政策 -世界银行集团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84讲

考点5:现金流量表的概念

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和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

(1)用现金购买原材料;

(2)用现金对外投资;

(3)收回长期债券投资等。

【考察考点】第三十章 会计报表-第四节 现金流量表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114讲

考点6:恒久性收入

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

(1)恒久性收入

①是以现在的收入与过去的收入加权计算的收入。

②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同向)。

(2)财富构成即人力财富与非人力财富之比。

①人力财富是指个人在将来获得收入方面的能力,非人力财富即物质财富。

②未来的人力财富总要转化为现实的非人力财富,转化过程需要货币。

③人力财富比例越高,所需准备的货币就越多(同向)。

【考察考点】第十八章 货币供求与货币均衡-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68讲

考点7:会计确认的概念

会计确认含义:(1)会计数据进入会计系统时确定如何进行记录的过程。(2)将某一会计事项作为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或利润等会计要素正式列入会计报表的过程。

解决问题:(1)确定某一经济业务是否需要进行确认;(2)确定该业务应在何时进行确认;(3)确定该业务应确认为哪个会计要素。

【考查考点】第二十九章 会计循环-第一节 会计确认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108讲

考点8:时间序列成分的分类-循环波动(C)

时间序列成分的分类:

【考查考点】第二十七章 时间序列分析-第四节 时间序列的分解和预测程序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 101讲

考点9:会计目标

会计目标含义:会计目标是指会计工作预期达到的最终结果。

我国企业会计的目标:(1)向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对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以帮助会计信息使用者作出经济决策。(2)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有助于评价企业的经营管理责任以及资源使用的有效性。

【考查考点】第二十八章 会计概论-会计目标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103讲

考点10: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分析和预测经济波动的指标体系

1.一致指标:也叫同步指标,这些指标的峰顶与谷底出现的时间与总体经济运行的峰谷出现的时间一致,可以综合描述总体经济所处状态。

举例:①工业总产值;②固定资产投资额;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先行指标:(1)也叫领先指标,这些指标可以预测总体经济运行的轨迹。

举例:①制造业订货单;②股票价格指数;③广义货币M2。

3.滞后指标:对总体经济运行中已经出现的峰顶和谷底的确认。

举例:①库存;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考查考点】第八章 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理论-分析和预测经济波动的指标体系

【考点归属班级】葛广宇-教材精讲班-第28讲

温馨提示: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下方扫码,进入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估分👇👇

经济师真题估分.png

学霸君也欢迎各位考生朋友在考后来233网校对对答案,讲讲试题。当然,如果你还记得部分试题的话,也可以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2将试题分享出来,233网校会及时安排老师进行直播讲解!直播入口>>

好课推荐>>经济师知识点繁多,备考过程中学了忘忘了学,如何去繁就简并且轻松掌握各科知识考点呢?快报名233网校,跟着授课讲师学习,攻克常考点,掌握得分点,一举拿下经济师证书!【点击查看>>

热点推荐>>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