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点: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来源:233网校 2020-03-09 13:55: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第二章:利率与金融资产定价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知识点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一、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

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基本思路:先放开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再逐步推进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

其中存贷款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进行。

二、我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

我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包括逐步放松利率管制以及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两部分。截至目前,我国的利率管制基本放开,健全利率的市场化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是当前和未来的努力方向。

(一)逐步放松利率管制

市场利率体系的建立

在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格局下,资金批发市场利率市场化不会影响企业的融资成本,同时还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因此改革阻力较小,总体较为顺利。

(1)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先行放开。

1996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取消拆借利率上限管理,实现了拆借利率完全市场化。

(2)债券市场利率放开。

存贷款利率的市场化

1987年1月,我国首次尝试贷款利率市场化,此后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多次调整。

2013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放开贴现利率管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至此,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

2015年10月,对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等不再设置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我国的利率管制时代宣告终结。

2014年3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放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2015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



(二)培育市场化的利率形成、传导和调控机制

1.着力培育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国债收益率曲线和贷款基础利率(LPR)等为代表的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为金融产品定价提供重要参考。

2.不断健全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以下简称自律机制)是由金融机构组成的市场定价自律和协调机制,旨在符合国家有关利率管理规定的前提下,对金融机构自主确定的货币市场、信贷市场等金融市场利率进行自律管理,维护市场正当竞争秩序,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

3.有序推进金融产品创新

逐步扩大存单发行主体范围,推进同业存单、大额存单发行交易。同业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

4.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体系,货币政策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不断提高

【例题·单选题】与利率管制相比较,利率市场化以后,在利率决定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A.商业银行

B.财政部门

C.政府政策

D.市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利率市场化就是将利率的决定权交给市场,由供求双方根据自身资金状况和对金融市场动向的判断自主调节利率水平,最终形成以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为基础、以货币市场利率为中介、由市场供求决定各种利率水平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市场利率管理体系。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