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点:金融机构的性质与职能

来源:233网校 2020-03-09 13:56: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第三章:金融机构与金融制度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知识点金融机构的性质与职能

一、金融机构的性质

狭义

定义为金融活动的中介机构,即在间接融资领域中作为资金余缺双方交易的媒介,专门从事货币、信贷活动的机构,主要指银行和其他从事存、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

广义

金融机构是指所有从事金融活动的机构,包括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和间接融资领域中的金融机构。直接融资领域中金融机构的主要任务是充当投资者和筹资者之间的经纪人,即代理买卖证券,有时金融机构本身也参加证券交易,如证券公司和投资银行。

二、金融机构的职能

①促进资金融通②便利支付结算③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④减少信息成本⑤反映和调节经济活动

三、金融机构的类型

分类标准类别内容
按融资方式的不同直接金融机构典型代表:投资银行、证券公司
间接金融机构典型代表:商业银行
按金融机构业务的特征银行机构如:商业银行、储蓄银行
非银行机构包括保险、证券、信托、租赁和投资等机构
按是否承担政策性业务政策性金融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可以获得政府资金或税收方面支持
商业性金融机构经营目标是获得利润
按所经营金融业务的基本特征及其发展趋势存款性金融机构
投资性金融机构
契约性金融机构
政策性金融机构

四、金融机构体系的构成

存款性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是以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金融服务为主要业务,以盈利为经营目标的金融企业。吸收活期存款、创造信用货币是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
储蓄银行吸收居民储蓄存款,将资金主要投资于政府债券和公司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
信用合作社城乡居民集资合股而组成的合作金融组织
投资性金融机构投资银行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发行自己的股票和债券筹资,有的国家投资银行也被允许接受定期存款
投资基金优势:投资组合、分散风险、专家理财、规模经济
契约性金融机构保险公司特点:资金来源可靠稳定,资金运用主要是投资,资金的流动性较弱
养老基金和退休基金主要来自劳资双方的积聚
政策性金融机构经济开发政策性金融机构

(1)国际性的:以联合国下属的世界银行集团为代表,世界银行集团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简称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和国际金融公司组成。

(2)区域性的:如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

(3)本国性的:如我国的国家开发银行

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专门向农业提供中长期低息贷款
进出口政策性金融机构由政府支持设置的向外贸部门提供优惠出口信贷的金融机构
住房政策性金融机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出资、发行债券、吸收住房储蓄存款等

【例题·单选题】金融机构在办理转账服务和代理客户支付等业务时承担的职能是(  )。

A.信用中介

B.支付中介

C.创造信用工具

D.将货币收入转化为资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机构的职能。金融机构在为客户开立存款账户吸收存款的基础上.办理存款在账户上的资金转移、代理客户支付以及在存款的基础上为客户兑付现款等。金融机构成为社会支付的中介,是由于它具有较高的信誉和众多的分支机构。金融机构发挥支付中介职能,大大减少了现金的使用,节约了社会流通费用,加速了结算过程和货币资本的周转,促进了社会再生产的扩大。

【例题·单选题】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是(  )。

A.以营利为目的

B.提供金融服务

C.吸收活期存款

D.执行国家金融政策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特征。与其他金融机构相比,吸收活期存款、创造信用货币是商业银行最明显的特征。

【例题·单选题】存款性金融机构是吸收个人或机构存款,并发放贷款的金融机构。下列金融机构中,属于存款性金融机构的是(  )。

A.养老基金

B.投资银行

C.保险公司

D.信用合作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机构体系的构成。存款性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商业银行、储蓄银行和信用合作社。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