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金融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临考冲刺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31 13:44: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风险转移分为保险转移和非保险转移,其中典型的金融风险保险转移策略是()。

A.出口信贷保险

B.保证担保

C.抵押担保

D.人身保险

2.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5年发布的《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下列指标中,属于衡量市场风险的指标的是()。

A.核心负债比例

B.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

C.流动性缺口率

D.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

3.在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中,能够切实反映银行因承担风险而真正需要的资本是()。

A.账面资本

B.经济资本

C.监管资本

D.会计资本

4.根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1年7月发布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指引》,良好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内容不包括()。

A.健全的组织架构

B.较快的发展速度

C.清晰的职责边界

D.有效的风险管理

5.承销商不承担发行风险,投资银行与发行人之间是代理关系,投资银行只收取手续费的证券承销方式是()。

A.包销

B.尽力推销

C.余额包销

D.脱销

6.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的金融工具是()。

A.现金

B.期限在1年以内的债券回购

C.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

D.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

7.仅投资于商业票据的投资基金是()。

A.债券基金

B.股票基金

C.混合基金

D.货币市场基金

8.在信用经纪业务中,投资银行不仅是传统的中介机构,而且还承担着()的角色。

A.债务人与抵押权人

B.债权人与抵押权人

C.债务人与发行人

D.债权人与发行人

9.证券经纪商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客户委托指令,尽可能以最有利的价格代理客户买卖股票,证券经纪商()。

A.承担交易中的价格风险

B.不承担交易中的价格风险

C.承担交易中的利率风险

D.不承担交易中的操作风险

10.我国证券交易过程中,证券交易所撮合主机对接受的委托进行合法性检验依照的原则是()。

A.“集合竞价,连续竞价”原则

B.“自愿、平等、公平、诚实”原则

C.“损失最小化、收益最大化”原则

D.“价格优先、时间优先”原则

11.将信托分为民事信托和商事信托的依据是()。

A.信托利益归属的不同

B.受托人身份的不同

C.信托设立目的的不同

D.委托人人数的不同

12.根据《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委托人可以是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

A.50万元

B.100万元

C.200万元

D.300万元

13.关于利率风险的说法,正确的是()。

A.以浮动利率条件借入长期资金后利率下降,借方蒙受相对多付利息的经济损失

B.以固定利率条件借入长期资金后利率上升,借方蒙受相对多付利息的经济损失

C.以固定利率条件贷出长期资金后利率上升,贷方蒙受相对少收利息的经济损失

D.以浮动利率条件贷出长期资金后利率上升,贷方蒙受相对少收利息的经济损失

14.金融工程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

A.投融资策略设计

B.金融风险管理

C.资产定价

D.套利

15.某公司打算运用3个月期的S&P500股价指数期货为其价值500万美元的股票组合套期保值,该组合的p值为l.2,当时的期货价格为400,则该公司应卖出的期货合约的数量为()。

A.30

B.45

C.50

D.90

16.如果与一国居民发生经济金融交易的他国居民为政府或货币当局,政府或货币当局为债务人,不能如期足额清偿债务,而使该国居民蒙受经济损失,这种可能性就是()。

A.主权风险

B.政治风险

C.转移风险

D.社会风险

17.目标设定、事件识别和风险对策属于()。

A.企业目标

B.风险管理的要素

C.内部控制

D.企业层级

18.在货币需求理论中,从用货币形式保有资产存量的角度考虑货币需求,重视存量占收入比例的理论是()。

A.现金交易说

B.费雪方程式

C.剑桥方程式

D.凯恩斯的货币需求函数

19.弗里德曼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变量应为()。

A.基础货币

B.超额储备

C.货币供应量

D.利率

20.某国的LM曲线为Y=500+2000i,如果某一时期总产出(Y)为600,利率水平(i)为10%,表明该时期存在()。

A.超额商品供给

B.超额商品需求

C.超额货币供给

D.超额货币需求

参考答案:ADBBB DDBBD BBCBA ABCCC
参考解析:1.A【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主要策略。出口信贷保险是典型的金融风险保险转移策略。
2.D【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市场风险指标衡量商业银行因汇率和利率变化而面临的风险,包括累计外汇敞口头寸比例和利率风险敏感度。
3.B【解析】本题考查经济资本的概念。经济资本是银行为了承担风险而真正需要的资本,其最主要的功能是防范风险和创造价值。
4.B【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内容。良好的公司治理应包括:健全的组织架构,清晰的职责边界,科学的发展战略、价值准则与良好的社会责任,有效的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
5.B【解析】本题考查尽力推销。尽力推销(代销):承销商不承担发行风险。此方式下,投资银行与发行人之间是代理关系,投资银行只收取手续费。
6.D【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市场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投资的金融工具有:(1)股票;(2)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3)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已进入最后一个利率调整期的除外;(4)信用等级在AA+以下的债券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5)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禁止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
7.D【解析】本题考查对货币市场基金概念的理解。货币市场基金以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对象。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仅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为货币市场基金。本题中商业票据为货币市场工具,所以答案为D。
8.B【解析】本题考查投资银行信用经纪业务的相关知识。在信用经纪业务中,投资银行不仅是传统的中介机构,而且还承担着债权人与抵押权人的角色。
9.B【解析】本题考查证券经纪商。证券经纪商并不承担交易中的价格风险。
10.D【解析】本题考查委托成交的原则。我国证券交易过程中,证券交易所撮合主机对接受的委托进行合法性检验,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自动撮合以确定成交价格。
11.B【解析】本题考查信托的分类。根据受托人身份的不同,信托分为民事信托和商事信托。
12.B【解析】本题考查委托人要符合的条件。《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规定委托人可以是投资一个信托计划的最低金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自然人、法人或者依法成立的其他组织。
13.C【解析】本题考查利率风险。选项A错误,以浮动利率条件借入长期资金后利率上升,借方蒙受相对于期初的利率水平而多付利息的经济损失。选项B错误,以固定利率条件借入长期资金后利率下降,借方蒙受相对于下降后的利率水平而多付利息的经济损失。选项D错误,以浮动利率条件贷出长期资金后利率下降,贷方蒙受相对于期初的利率水平而少收利息的经济损失。
14.B【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工程的应用领域。金融风险管理是金融工程最主要的应用领域,具体包括风险识别方法的开发、风险度量方法的探索和风险管理技术的创新,套期保值就是金融风险管理的一种重要方法。
15.A【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期货的套期保值。注意:S&P500标准普尔500一个包含500种股票的指数。所以,一份该期货合约的价值为:500×400=20(万美元)。所以,根据最佳套期保值需要的期货数量为:N=β×(V---S/V----F)=1.2×(500/20)=30(份)。
16.A【解析】本题考查主权风险的概念。如果与一国居民发生经济金融交易的他国居民为政府或货币当局,政府或货币当局为债务人,不能如期足额清偿债务,而使该国居民蒙受经济损失,这种可能性就是主权风险。因此正确答案为A。
17.B【解析】本题考查全面风险管理的架构。全面风险管理包括三个维度一企业目标、风险管理的要素、企业层级。风险管理的要素包括内部环境、目标设定、事件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对策、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控八个要素。
18.C【解析】本题考查剑桥方程式货币理论的相关知识。剑桥方程式从用货币形式保有资产存量的角度考虑货币需求,重视存量占收入的比例。
19.C【解析】本题考查弗里德曼货币政策的内容。弗里德曼认为,货币政策的传导变量应为货币供应量。
20.C【解析】本题考查LM曲线与货币均衡。如果总产出为600,则均衡利率为5%,由于利率水平是l0%,高于均衡利率,人们持有的货币超过意愿持有额,说明存在超额货币供给。

二、多项选择题

1.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包括()。

A.债权收益

B.余值收益

C.服务收益

D.运营收益

E.分红收益

2.在远期利率协议中,若协议利率>参考利率,则()。

A.交割额为负

B.交割额为正

C.卖方向买方支付交割额

D.买方向卖方支付交割额

E.交割额为零

3.利率风险的管理方法包括()。

A.选择有利的利率

B.久期管理

C.利用利率衍生产品交易

D.缺口管理

E.进行结构性套期保值

4.COS0认为全面风险管理的维度有()。

A.企业目标

B.企业层级

C.风险管理的要素

D.风险管理体系

E.风险管理流程

5.西方供给学派经济学家主张治理通货膨胀用刺激生产的方法增加供给,其主要措施有()。

A.降低边际税率

B.刺激出口

C.削减社会福利开支

D.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

E.减少政府对企业活动的限制

6.贷款的五级分类中,属于不良贷款的有()。

A.正常类

B.关注类

C.次级类

D.可疑类

E.损失类

7.在监测银行机构的流动性是否保持在适度水平时,流动性风险指标包括()。

A.资本利润率

B.不良贷款率

C.流动性覆盖率

D.流动性比例

E.正常贷款迁徙率

8.我国证券公司准入条件有()。

A.证券公司股东的出资应当是货币或者证券公司经营中必需的非货币财产

B.持有或者实际控制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要经证监会批准

C.单位或个人可视情况自行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或者管理证券公司的股权

D.证券公司的股东不得违反国家规定,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E.证券公司应当有3名以上在证券业担任高级管理人员满2年的高级管理人员

9.牙买加体系的主要运行特征包括()。

A.黄金非货币化

B.建立稳定汇率机制

C.国际储备多样化

D.汇率制度安排多元化

E.通过多种国际收支调节机制解决国际收支困难

10.我国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条件下的资本项目管理,境外资本可以通过证券投资的渠道进入我国,具体的进入方式有()。

A.投资于B股市场

B.投资于央行票据

C.投资于银行承兑汇票

D.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于A股市场

E.投资于银行理财产品

参考答案:1.ABCD 2.BC 3.ABCD 4.ABC 5.ACDE 6.CDE 7.CD 8.ABDE 9.ACDE 10.AD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金融租赁公司的盈利模式包括:(1)债权收益;(2)余值收益;(3)服务收益;(4)运营收益。
2.【解析】本题考查远期利率协议的交割。若协议利率>参考利率,交割额为正,卖方向买方支付交割额;若协议利率<参考利率,交割额为负,买方向卖方支付交割额。
3.【解析】本题考查利率风险的管理方法。利率风险的管理方法有:选择有利的利率、调整借贷期限、缺口管理、久期管理、利用利率衍生产品交易。
4.【解析】本题考查全面风险管理。COSO在《企业风险管理一整合框架》文件中认为:全面风险管理是三个维度的立体系统。这三个维度是:企业目标、风险管理的要素和企业层级。
5.【解析】本题考查积极的供给政策。西方学者认为在治理通货膨胀时应从供求两个方面人手,在抑制总需求的同时,积极运用刺激生产的方法增加供给来治理通货膨胀。具体措施有:减税、削减社会福利开支、适当增加货币供给,发展生产、精简规章制度。
6.【解析】本题考查不良贷款包括的内容。国际上通常将贷款分为五类:正常贷款、关注贷款、次级贷款、可疑贷款、损失贷款。其中,不良贷款是五级贷款分类的后三类,即次级类、可疑类、损失类。
7.【解析】本题考查流动适度性。监测银行机构的流动性是否保持在适度水平,流动性风险指标包括流动性覆盖率和流动性比例。商业银行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不低于100%,流动性比例应当不低于25%。
8.【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证券公司准入条件。选项C应该是未经证监会批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或者管理证券公司的股权。
9.【解析】本题考查牙买加体系的主要运行特征。牙买加体系的主要运行特征:(1)国际
储备多样化;(2)汇率制度安排多元化;(3)黄金非货币化;(4)通过多种国际收支调节机制解决国际收支困难。
10.【解析】本题考查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条件下的资本项目管理。在证券资金流入环节,境外投资者可直接进入境内B股市场,无需审批;境外资本可以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间接投资境内A股市场,买卖股票、债券等。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