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报考指南

职责、工资全方位分析:证券专业资格三科怎么选择?

来源:233网校 2019-05-13 18:37:00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还只是入门考试,没有从业资格证从事不了证券行业,可从事一般证券业务。如果大家以后确定要从事证券行业,建议大家再选择一门专项考试。

截至2018年5月8日,共有34.06万名从业人员助力于证券业。目前证券公司内部从业人数最多的依旧为一般证券从业人员,为20.14万人;其次则是证券经纪人,共有8.86万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人数已增至4.12万人。拥有投资顾问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12家,广发证券及中国银河的投顾人数已超过2000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人数已达2598人。

券商正从传统通道业务向财富管理转型,如今通过向客户提供多方位的财富管理服务来增加其附加值。同时,对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务必需要投顾人员的介入。投顾人员的增加也符合市场发展的需求。

证券专项考试分为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资顾问胜任能力考试、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三种。

保荐代表人考试改革后虽然考试门槛降低,但难度依然较高,而且注册条件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难达到,通过了保代考试仅仅为准保代,注册还需要三年保荐业务经验,并且以协办的身份签署并完成一单IPO或者再融资。这个是最难的,不知道有多少准保排队等着呢,一般人是很难达到的。如果天时地利人和都具备的小伙伴,那就去考吧,如果将来要进投行也可以考,成绩先放着,到时候也会有点用。

考生一般选择的还是分析师考试或者投顾考试,主要说下这两个考试。在以前证券营业部和总部研究所做证券投资分析的都叫分析师,现在只有总部研究所的才叫分析师,营业部的改叫投资顾问。投资顾问一般在分支机构任职,分支机构包括分公司、A类营业部、B类营业部,分析师一般在总部研究所任职。

1.证券分析师和证券投资顾问的工作职责

熟悉证券市场的交易规则,懂得进行市场行情的分析,负责投资策略的制定,负责客户投资理财的服务。简单说就是通过你对于市场的判断,让投资者通过你的建议实现最大收益。

2.工作职位一般要求

①投资顾问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证券相关专业知识,证券分析师目前一般是研究生学历起步,而且还得是985、211高校;

②具备证券从业资格;

③从事过或者熟悉券商、咨询机构等市场分析工作;

④ 熟悉股票市场,能够进行独立分析,熟悉基本面分析和技术面分析;

3. 工作的不同

证券分析师侧重于能够根据国家货币政策、投资政策、银行利率做出证券市场行情走向的预测,能够利用技术工具做出证券行情的分析。证券分析师需要写各种报告,包括宏观、策略、行业、公司等,研究结果为市场行情的分析报告,分析师对内服务自营、资管、对外服务基金等大机构客户。

证券投资顾问侧重于熟悉证券投资各个品种的特点,还能够根据行情分析得出的成果为客户的理财做出投资的决策和建议。证券投资顾问需要从分析师的报告中,挑选出技术形态好的股票给营业部客户,帮助他们做出的证券投资品种的介绍、证券投资理财的建议,促成交易,提高营业部的佣金收入。

投顾的注册条件比较简单,在证券行业有两年工作经验,本科以及上学历,通过投顾考试就可以。一般来说,在证券公司内部,投顾级别要比分析师低一级,比客户经理高一级。

4.工资的不同

两者的工资构成也不同,投顾工资底薪会比客户经理高(一般高1000到3000不等),但比分析师会低很多,不过投资顾问可以拿提成,有的公司也会适当给些优质的客户资源让投顾跟踪服务,根据成交佣金拿提成,不过前提是你这个投顾有本事。而证券分析师如果你能在新财富上榜,年薪百万很正常,但刚入行的分析师工资也不会特别高

总的说,这两个岗位都是靠技术吃饭,能拿多少就看自己的本事了。

5.如何选择

两种考试或者说发展路径怎么选择?其实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有没有考研的打算,并且最好是国内top5的财经院校,如果你有这个决心那么你可以选择证券分析师这条路。如果不打算考研,你可以考投顾,通过人脉与资金的积累,将来奔向私募也是极好的哦。

此外,根据协会规定,专项考试通过后每年都需要参加协会的继续教育,否则成绩就不保留啦(投资顾问的继续教育还在筹备,所以考这科暂时不用管继续教育的问题),所以还在读大学的小伙伴不建议太早考,大三大四再考比较好,至于为什么不参加工作之后再考,因为这两个考试还是有一定难度,工作后很难抽出时间进行备考,很容易学着学着就放弃,多少参加工作的还被从业资格考试深深折磨着!

选择了证券这条路,就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没有哪个行业会养闲人。不管是目前证券行业的平均薪酬还是将来资产管理的前景,证券行业都是最好的行业之一,希望大家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分得一杯羹。

点击注册 >>领取证券从业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证券从业取证班全面解析新大纲考点,零基础有效通关,送官方新版教材+99元题库(各科发布2套试卷)【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报名关注: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