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11月证券《金融基础知识》真题考点:证券的清算与交收

来源:233网校 2020-03-30 10:43:00

233网校为您整理2019年11月30日-12月1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的真题考点,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

考试真题免费刷!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证券的清算与交收

【考纲要求】熟悉

【所属章节】第五章 第三节

【考点解析】

每日交易结束后,证券公司要为客户办理证券和资金的清算与交收。证券公司与其客户之间的资金清算交收由证券 公司自行负责完成。证券公司作为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清算交收,是整个结 算过程不可缺少的环节。

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证券清算交收。实践中,对于证券公司与客户 之间的证券清算交收,是委托中国结算公司根据成交记录按照业务规则代为办 理。证券交收结果等数据由中国结算公司每日传送至证券公司,供其对账和向客 户提供余额查询等服务。证券公司根据中国结算公司数据,记录客户清算交收 结果。

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资金清算交收。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 管制度框架下,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资金清算交收,需要由证券公司与指定商 业银行(即与证券公司及其客户建立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三方存管关系、签订客户 交易结算资金存管合同的商业银行,简称“指定商业银行”)配合完成。

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模式下,证券公司与客户之间的资金存取、 清算与交收过程可简要概括如下:

第一,客户从其银行结算账户向资金账户存入交易结算资金

第二,客户证券交易由证券公司单方发起。

第三,证券公司接到客户委托买卖指令后对客户账户内资金和证券进行校 验。校验通过后证券公司向交易所报送交易指令。

第四,中国结算公司根据交易所当日成交数据生成清算交收文件,并将清算 交收文件发给证券公司。

第五,证券公司根据中国结算公司提供的清算交收数据及指定商业银行提供 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取数据,完成客户资金的清算,更新客户资金账户的余 额,并向指定商业银行发送客户证券交易清算数据及资金账户余额。第六,指定商业银行根据客户资金的存取数据和证券公司向其发送的证券交 易清算数据完成客户管理账户余额的更新,并进行客户资金账户余额与客户管理 账户余额的核对,将核对结果发送证券公司。

第七,证券公司根据核对无误的清算结果制作资金划付指令发送给指定商业 银行。

第八,指定商业银行根据证券公司的资金划付指令办理交收资金划付。

第九,客户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的取出,只能通过转账的方式转入其在指定商 业银行开立的同名银行结算账户,再通过银行结算账户办理资金的提取或划转。

【2019.11真题测试】

关于清算与交收的联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Ⅰ、清算在前,交收在后

Ⅱ、清算与交收密不可分,清算与交收同步进行

Ⅲ、清算结果正确才能保障交收的顺利进行

Ⅳ、清算包括资金清算与证券清算,交收实现证券由卖方向买方……

A、Ⅱ、Ⅲ、Ⅳ

B、Ⅰ、Ⅲ、Ⅳ

C、Ⅰ、Ⅳ

D、Ⅱ、Ⅲ

【233网校答案】B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