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5.30)

来源:233网校 2022-05-30 00:00:01

金融远期合约的缺点包括()

Ⅰ、一对一交易

Ⅱ、搜索困难

Ⅲ、交易成本较高

Ⅳ、存在对手违约风险

A、Ⅱ、Ⅲ、Ⅳ

B、Ⅰ、Ⅳ

C、Ⅰ、Ⅱ、Ⅲ

D、Ⅰ、Ⅱ、Ⅲ、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金融远期合约是最基础的金融衍生产品。它是交易双方在场外市场上通过协商,按约定价格(被称为“远期价格”)在约定的未来日期(交割日)买卖某种标的金融资产(或金融变量)的合约。由于采用了一对一交易的方式,交易事项可协商确定,较为灵活,金融机构或大型工商企业通常利用远期交易作为风险管理手段。但是,非集中交易同时也带来了搜索困难、交易成本较高、存在对手违约风险等缺点。随着远期市场规模的扩大,部分市场出现了专业报价商,有助于提高交易效率。
插入模块

金融自由化的主要内容包括()

Ⅰ、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

Ⅱ、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Ⅲ、放松外汇管制

Ⅳ、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A、Ⅰ、Ⅱ、Ⅲ、Ⅳ

B、Ⅰ、Ⅱ

C、Ⅱ、Ⅲ

D、Ⅰ、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金融自由化的主要内容包括:

(1)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最高限额,逐步实现利率自由化。

(2)打破金融机构经营范围的地域和业务种类限制,允许各金融机构业务交叉、互相自由渗透,鼓励银行综合化发展。

(3)放松外汇管制。

(4)开放各类金融市场,放宽对资本流动的限制。

关于金融期货与金融期权的区别,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Ⅰ、一般而言,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多于金融期货的基础资产

Ⅱ、从理论上说,金融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而取得的盈利是无限的;金融期货交易中双方潜在的盈利和亏损都是无限的

Ⅲ、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期权的出售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无需开立保证金账户

Ⅳ、金融期货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对称,而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性

A、Ⅰ、Ⅳ

B、Ⅱ、Ⅲ

C、Ⅰ、Ⅱ、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一般来说,凡可作期货交易的金融工具都可作期权交易,然而,可作期权交易的金融工具却未必可作期货交易。在实践中,只有金融期货期权,而没有金融期权期货,即只有以金融期货合约为基础资产的金融期权交易,而没有以金融期权合约为基础资产的金融期货交易。一般而言,金融期权的基础资产多于金融期货的基础资产。(Ⅰ项正确)

金融期货交易双方都无权违约,也无权要求提前交割或推迟交割,而只能在到期前的任一时间通过反向交易实现对冲或到期进行交割。而在对冲或到期交割前,价格的变动必然使其中一方盈利而另一方亏损,其盈利或亏损的程度决定于价格变动的幅度。因此,从理论上说,金融期货交易中双方潜在的盈利和亏损都是无限的。相反,在金融期权交易中,由于期权购买者与出售者在权利和义务上的不对称性,他们在交易中的盈利和亏损也具有不对称性。从理论上说,期权购买者在交易中的潜在亏损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支付的期权费,而可能取得的盈利却是无限的;相反,期权出售者在交易中所取得的盈利是有限的,仅限于所收取的期权费,而可能遭受的损失却是无限的。(Ⅱ项正确)

金融期货交易双方均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履约保证金。而在金融期权交易中,只有期权出售者,尤其是无担保期权的出售者才需开立保证金账户,并按规定缴纳保证金,以保证其履约的义务。至于期权的购买者,因期权合约未规定其义务,无须开立保证金账户,也无须缴纳保证金。(Ⅲ项错误)

金融期货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对称,即对任何一方而言,都既有要求对方履约的权利,又有自己对对方履约的义务。而金融期权交易双方的权利与义务存在着明显的不对称性,期权的买方只有权利没有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只有义务没有权利。(Ⅳ项正确)

233网校整理了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章节真题精选,为以后备考的考友们提供参考。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解析下载版、在线估分均已更新,大家可通过手机应用搜索“233网校”下载233网校APP进行免费下载、在线估分更快速掌握考点,老师带你突破60分>>

证券真题及答案下载

备考时间不够?零基础?建议报名233网校证券从业/专项至尊班,全阶段督学,高端定制服务,通关上岗无忧!立即加购>>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 :以真题讲考点

进入听课>>>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进入听课>>>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进入听课>>>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进入听课>>>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