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历年真题

2022年8月20日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网友回忆版)

来源:233网校 2022-08-20 11:44:14

2022年8月20日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已经更新了,这些题目你考到了吗?【预约考后真题直播解析>>

2022年8月20日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真题答案(网友回忆版)

1.影响利率期限结构形状的因素有()。

Ⅰ.收益率曲线曲度变化

Ⅱ.对未来利率变动方向的预期

Ⅲ.债券预期收益中可能存在的流动性溢价

Ⅳ.市场效率低下或者资金从长期(或短期)市场向短期(或长期)市场流动可能存在的障碍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Ⅰ、Ⅳ

D.Ⅱ、Ⅲ、Ⅳ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任一时点上,都有以下三种因素影响期限结构的形状:对未来利率变动方向的预期(II选项正确)、债券预期收益中可能存在的流动性溢价(III选项正确)、市场效率低下或者资金从长期(或短期)市场向短期(或长期)市场流动可能存在的障碍(III选项正确)。利率期限结构理论就是基于这三种因素分别建立起来的。

2.关于基金业绩评估时所须考虑的因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l.投资目标和范围不同的基金,其投资策略和业绩比较基准都可能不同

Ⅱ.市场上一些平均收益率高的基金,一定与基金经理的能力相关

Ⅲ.与小规模基金相比,规模较大基金的诸如研究费用的平均成本更低

V.同一基金在不同时间段内的表现可能会有很大的差距

A.I、II、IV

B.ll、Ⅲ

C.I、Ⅲ、Ⅳ

D.l、ll、Ⅲ、IV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为了对基金业绩进行有效评价,以下因素必须加以考虑:

1.投资目标与范围:投资目标与范围不同的基金,其投资策略、业绩比较基准都可能不同。(I正确)

2.基金风险水平:市场上一些平均收益率高的基金,可能仅仅是因为它们承担了较高的风险,而与基金经理的能力无关。(II错误)

3.基金规模:与小规模基金相比,规模较大的基金的平均成本更低。(III正确)

4.时期选择:同一基金在不同时间段内的表现可能有很大的差距。(lV正确)

3.下列关于金融期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l.金融期权的主要特征在于它仅仅是买卖权利的交换

II.金融期权是以金融工具或金融变量为基础工具的期权交易形式

Ⅲ.期权交易的买方可以选择行使他所拥有的权利

Ⅳ.当期权的买方选择行使权利时,卖方同样也有选择的权利

A.I、Ⅲ

B.l、II、Ⅲ、IV

C.I、II、Ⅲ

D.II、IV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I正确,与金融期货相比,金融期权的主要特征在于它仅仅是买卖权利的交换。

选项II正确,金融期权是指以金融工具或金融变量为基础工具的期权交易形式。

选项III正确,IV错误,期权又被称为选择权,是指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物的标准化或非标准化合约,只有买方有选择权,卖方没有选择权。

4.—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不包括()

A.信用控制

B.再贴现政策

C.存款准备金制度

D.公开市场业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是指中央银行普遍或常规运用的货币政策工具,其实施对象是整体经济和金融活动,主要包括存款准备金制度、再贴现政策和公开市场业务三大工具。选项A信用控制属于选择性货币政策工具。

5.在我国证券市场,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采用()模式

A.中国结算公司

B.中央集中存管

C.第三方存管

D.证券公司存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2002年《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办法》正式施行,明确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由第三方存管,为证券公司控制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挪用的风险提供了解决机制。

6.按照《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配股应当满足的条件包括()。

Ⅰ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

Ⅱ最近三年及一期财务报表被注册会计师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Ⅲ采用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

Ⅳ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20%

A.Ⅰ、Ⅲ

B.Ⅰ、Ⅱ、Ⅲ

C.Ⅰ、Ⅲ、Ⅳ

D.Ⅰ、Ⅱ、Ⅳ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中国证监会2020年6月12日发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配股除了要满足发行股票的一般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

(1)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50%;

(2)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

(3)采用《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

7.投资者投资优先股的好处在于()。

Ⅰ.优先股股息固定,有债券特性,优先股股东可以要求无法支付股息的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保护自己的权益

Ⅱ优先股优先于普通股分配公司利润和剩余财产,而投资风险相对较小,为一种较安全的投资对象

Ⅲ优先股股息固定,投资者投资优先股收入稳定,可以作中长线投资

Ⅳ优先股因收入稳定,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小,风险较低,优先股的股息收益—般会高于普通股的投资收益

A.Ⅰ、Ⅲ、Ⅳ

B.Ⅱ、Ⅲ

C.Ⅰ、Ⅱ

D.Ⅰ、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I错误,优先股股东不可以要求无法支付股息的公司进入破产程序,不能向人民法院提出企业重整、和解或者破产清算申请。

选项IV错误,持有优先股并不总是有利的,比如,在公司经营有方、盈利丰厚的情况下,优先股的股息收益可能会大大低于普通股。

8.(单选题)关于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l.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中央银行控制货币供应量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ll.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高,则银行吸收的存款用于贷款的数额就越少

Ⅲ.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越高,货币供应量会越多

IV.存款准备金制度是银行创造信用货币的基本前提条件

A.l、lI、Ⅲ

B.I、lI、IV

C.I、Ⅲ、IV

D.l、lI、Ⅲ、IV

参考答案:B

9.(单选题)属于金融机构类投资者的是()。

A.中央银行

B.企业集团财务公司

C.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D.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B

10.(单选题)下列关于个人投资者投资基金所涉及的税收的说法,正确的有()。

Ⅰ.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免征增值税

Ⅱ.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暂免征收印花税

Ⅲ.个人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份额取得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Ⅳ.个人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获得的收入,由基金代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

A.Ⅱ、Ⅲ、Ⅳ

B.Ⅰ、Ⅱ、Ⅲ、IV

C.Ⅰ、IV

D.Ⅰ、Ⅱ、Ⅲ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I正确,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免征增值税;

选项II正确,个人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暂免征收印花税;

选项III正确,个人投资者申购和赎回基金份额取得的差价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选项IV错误,个人投资者从基金分配中取得的收入,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更多证券基础知识考试真题及答案进入快速估分


考完证券从业建议转战专项

很多人选择证券行业都是冲着券商收入高。但是券商除了少量核心部门(研究所、投行等),大部分营业部的收入其实并不高,因此你只有一般证券业务的从业资格,并不能给你的职业带来太多提升,想要未来有份高新收入,证券专项类考试必不可少!

已经通过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你,继续升华选择证券专项类资格考试拥有这些优势:

1、零条件报考

根据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报名条件,通过一般从业资格考试合格的人员,均可参加专项业务类资格考试。也就是零条件即可报考。

2、考核内容相似

从证券从业和证券专项考核内容,不难看出考核内容相似度还是很高的,总结来说: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偏理论。主要考查必需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法律法规,以应知为主,通过入门资格考试人员应基本具备证券业务素质和证券业务操守。

证券专项类资格考试偏实操。主要考查必备的业务流程、业务标准和业务技能,以应会为主,通过专业资格考试人员应基本胜任业务工作。

3、职业生涯提升

证券专项是在证券从业的基础上进行更加专业的提升的证书,更加考验从业人员的专业性,要求比较严格,同时也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就含金量而言,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含金量越高考试难度自然越大。

转战证券专项类考试虽然有优势,但证券专项考试难度比一般从业高得多。学霸君建议大家跟着讲师一起系统学习,能事半功倍,2022年早日拿下证书!点击咨询>>

1基础阶段

:吃透教材,夯实基础

教材精讲班(学习时长:57h/科)根据教材或考试大纲,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帮助考生牢固夯实基础。
真题考点班(学习时长:4h/科)以整体将考点,掌握真题考试应用。

2强化阶段

:巩固考点,专项突破

冲刺串讲班(学习时长:6h/科)考点框架梳理串讲,针对性巩固锁分
专项突破班(学习时长:2h/科)计算题专项讲解,提升计算题正确率

3冲刺阶段

:冲刺锁分,查漏补缺

模考金题班(学习时长:5h/科)2套突击卷讲解,考前吃下定心丸进入冲刺阶段学习>>
直播密训班(学习时长:3h/科)刷题巩固,查漏补缺,练出“题感”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