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证券从业>证券基础知识>模拟试题

证券基础知识题目及答案:证券市场的自律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15年8月16日
  二、多选题(以下备选项中有两项或两项以上符合题目要求)
  1.我国证券业的自律性监管机构有( )。[2009年5月真题]
  A.证券交易所 B.证券公司 C.证券业协会 D.中央金融工委
  【答案】AC
  【解析】根据《证券法》第一百零二条规定,证券交易所是为证券集中交易提供场所和设施,组织和监督证券交易,实行自律管理的法人。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和解散,由国务院决定。该法第一百七十四条规定,证券业协会是证券业的自律性组织,是社会团体法人。证券公司应当加入证券业协会。由此可见,证券交易所和证券业协会都是我国证券业自律性监管机构。
  2.为维护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在交收没有完成之前,任何单位和组织都不得动用结算参与人用于交收的( )等财产。[2010年5月真题]
  A.收益分配权 B.担保物 C.资金D.证券
  【答案】BCD
  【解析】为维护证券市场的正常秩序,保障证券交易的连续性,在净额结算方式下,交收必须按时、准确完成,否则将影响下一个交易日的正常交易。因此,在交收没有完成之前,任何单位和组织都不得动用结算参与人用于交收的财产,包括证券、资金和担保物,如结算参与人存放在登记公司的用于交收的结算备付金、存放于银行指定账户(报证券监管部门备案的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账户)的客户交易结算金等。
  3.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包括( )。
  A.对证券交易活动进行管理
  B.对会员进行管理以及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
  C.对全国证券、期货业进行集中统一监管
  D.维护证券市场秩序,保障其合法运行
  【答案】AB
  【解析】根据《证券交易所管理办法》的规定,证券交易所的监管职能包括对证券交易活动进行管理,对会员进行管理,以及对上市公司进行管理。CD两项属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能。
  4•证券业协会的自律管理体现在保护行业共同利益、促进行业共同发展方面。其中,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主要包括( )。
  A.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
  B.后续职业培训
  C.制定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D.技术水平管理
  【答案】ABED
  【解析】中国证券业协会对从业人员的自律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①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包括组织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从业人员的执业资格注册、变更及年检等;②后续职业培训;③制定从业人员的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④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
  5.下列关于货银对付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中国证券结算制度是根据货银对付的原则设计的
  B.货银对付就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C.货银对付原则是证券结算的一项基本原则
  D.其作用是将证券结算中的违约交收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答案】ABCD
  【解析】货银对付是指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结算参与人在交手过程中,当且仅当资金交付时给付证券、证券交付时给付资金。货银对付俗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证券结算的一项基本原则,可以将证券结算中的违约交收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6.在证券从业人员执业管理过程中,下列情形应在发生后10日内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的有( )。
  A.从业人员取得执业证书后,辞职或不为原聘用机构所聘用
  B.取得执业证书的从业人员变更聘用机构的
  C.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有关证券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受到聘用机构处分的
  D.从业人员因某种原因与原聘用机构解除劳动合同的
  【答案】ABCD
  【解析】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六条的规定,在证券从业人员执业管理过程中,应在发生后10日内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的情形包括:①从业人员取得职业证书后,辞职或者不为原聘用机构所聘用的,或者因其他原因与原聘用机构解除劳动合同的;②取得执业证书的从业人员变更聘用机构的;③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违反有关证券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受到聘用机构处分的。
  7.关于对违反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规定的处罚,下列描述正确的有( )。
  A.取得从业资格的人员提供虚假材料,申请执业证书的,不予颁发执业证书;已颁发执业证书的,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
  B.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中国证券业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中国证券业协会可在3年内不受理其执业证书申请
  C.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违反考场规则,扰乱考场秩序的,在5年内不得参加资格考试
  D.证券经营机构办理执业证书申请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故意刁难有关当事人的,或者不按规定履行报告义务的,由中国证券业协会责令改正
  【答案】ABD
  【解析】C项,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参加资格考试的人员,违反考场规则,扰乱考场秩序的,在2年内不得参加资格考试。
  8.下列属于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记录中的奖励信息的有( )。
  A.受到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表彰、奖励的情况
  B.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表彰、奖励的情况
  C.地方证券业协会的表彰、奖励的情况
  D.所在机构及其他有关部门和组织表彰、奖励的情况
  【答案】ABCD
  【解析】参见《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规定。
  9.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记录中,警示信息的具体内容包括( )。
  A.受到中国证监会谈话提醒
  B.拒绝中国证监会或其派出机构的检查或调查
  C.在执业注册或变更过程中隐瞒或编造有关情况
  D.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持续培训或执业证书年检、被投诉、违反所在机构内部管理制度
  【答案】ABCD
  【解析】参见《证券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第九条规定。
  10.中国证券业协会取得诚信信息来源的渠道有( )。
  A.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传送的文件
  B.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地方证券业协会建立的信息交换渠道
  C.证券从业机构经由中国证券业协会执业注册系统报备
  D.有关媒体,经证实后予以记录
  【答案】ABCD
  【解析】中国证券业协会主要通过以下渠道获得相关的诚信信息:①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传送的文件;②协会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地方证券业协会建立的信息交换渠道;③证券从业机构经由协会执业注册系统报备;④有关媒体,经证实后予以记录;⑤投诉,经核实后予以记录;⑥其他合法途径。
  11.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的用途有( )。
  A.作为境外证券监管机构对有关人员进行胜任能力考核的依据
  B.作为国家司法机关、有关部门或组织依法履行职责的参考
  C.作为证券从业机构招聘人员的参考
  D.作为协会审核证券业执业注册或变更申请的依据
  【答案】ABCD
  【解析】除ABCD四项外,证券业从业人员诚信信息的用途还包括:①作为中国证监会对有关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核的依据;②作为境内外其他金融监管机构对有关人员进行任职资格审核的参考;③作为协会推荐有关人选或组织行业评比的依据;④作为证券从业机构客户选择专业服务人士的参考;⑤其他合法用途。
  12.下列各项中,属于《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所称的证券业从业人员的是( )。
  A.证券公司所有工作人员
  B.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
  C.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
  D.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中从事证券评级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
  【答案】BCD
  【解析】《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所称的证券业从业人员是指:①证券公司的管理人员、业务人员以及与证券公司签订委托合同的证券经纪人;②基金管理公司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③基金托管和销售机构中从事基金托管或销售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④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⑤从事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务的财务顾问机构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⑥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中从事证券评级业务的管理人员和业务人员;⑦中国证券业协会规定的其他人员。
  13.证券从业人员在执业过程中应当履行下列( )义务。
  A.依照相应的业务规范和执业标准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
  B.对客户进行证券投资相关教育
  C.正确向客户揭示投资风险
  D.接受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后续职业培训
  【答案】ABC
  【解析】后续职业培训是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证券从业人员所在机构组织的,而非由中国证监会组织进行的。
  14.证券从业人员在从业过程中,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当采取( )措施。
  A.通过内部程序报告
  B.机构不处理的,应向中国证监会或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
  C.向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
  D.证券业协会不处理的,向中国证监会报告
  【答案】AB
  【解析】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第十条规定,从业人员在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时,首先要通过内部程序报告;机构不处理的,应向中国证监会或中国证券业协会报告。
  15.证券公司从业人员不得有下列( )行为。
  A.代理买卖或承销法律规定不得买卖或承销的证券
  B.侵占挪用客户资产或擅自变更委托投资范围
  C.利用基金的相关信息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私利
  D.依据虚假信息、内幕信息或者市场传言撰写和发布分析报告或评级报告
  【答案】AB
  【解析】根据《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第十三条、十四条的规定,C项属于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和销售机构的从业人员的禁止行为,D项属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财务顾问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的从业人员的禁止行为。

  考前冲刺:2015上半年证券基础知识备考冲刺专题备考冲刺学习秘籍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双师资授课证券VIP班您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另外题库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轻松备考。

相关阅读

֤ȯҵ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