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证券新增考点: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机制

作者:233网校 2019-11-22 14:42:00

“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机制”这一考点隐藏在证券公司风险管理小节中,之前笔者对比新旧大纲时甚至略过了这一点。后来新教材到手后发现编委会花了比较多的笔墨来写这一点。从证券从业考试的出题习惯来看,这一点是出题的可能性很大。本文主要通过一张表来梳理证券公司风险管理的政策和机制要求。

序号 要求 内容
1风险管理的
制度与落实
制度:①制定并持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明确风险管理的目标、原则、组织架构、授权体系、相关职责、基本程序等;
②针对不同的风险类型制定可操作的风险识别、评估、监测、应对、报告的方法和流程。
落实:通过评估、稽核、检查和绩效考核等手段保证风险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
2授权管理体系证券公司应当建立健全授权管理体系,确保公司所有部门、分值机构及子公司在被授予的权限范围内开展工作,严禁越权从事经营活动。
3建立风险
指标体系
制定包括风险容忍度和风险限额等的风险指标体系,并通过压力测试等方法计量风险、评估承受能力、知道资源配置。
4开展新业务
的风险管理
①证券公司应当建立针对新业务的风险管理制度和流程,明确需满足的条件和公司内部审批路径。
②新业务应当经风险管理部门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
③证券公司应充分了解新业务模式,并评估公司是否有相应的人员、系统及资本开展该业务。
5风险管理
应急机制
证券公司应当针对流动性危机、交易系统事故等重大风险和突发事件建立风险应急机制。
明确应急触发条件、风险处置的组织体系、措施、方法和程序。
并通过压力测试、应急演练等机制进行持续改进。
6风险管理与
绩效考核
证券公司应当建立与风险管理效果挂钩的绩效考核及责任追究机制,保障全面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7风险管理与
信息管理
①全面、系统、持续地收集和分析可能影响实现经营目标的内外部信息;
②识别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其来源、特征、形成条件和潜在影响;
③按业务、部门和风险类型等进行分类
8风险管理机制①建立评估标准并进行风险控制;
②建立逐日盯市制等机制并进行报告;
③建立压力测试机制并实施;
④选择与公司风险偏好相适应的应对策略与机制;
⑤建立在各层级畅通的风险沟通机制。
9风险管理
工作的报告
风险管理部门发现指标超限额的,应当与业务部门、分支机构、子公司及时沟通,督促其采取措施在规定时间内予以有效解决,并及时向首席风险官报告
风险管理部门应当向经理层提交风险管理日报、月报、年报等定期报告,反映风险识别、评估结果和应对方案,对重大风险应提供专项评估报告。
经理层应当向董事会定期报告公司风险状况,重大风险情况应及时报告。
相关阅读 证券 证券公司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