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技巧心得

新年计划总是完不成?看看投资顾问有什么招

作者:233网校 2019-12-31 08:23:00

近日一条#专家建议不要在1月制定新年计划#内容被推上热搜,2019年还有几天就要结束了,相信大家都在想着做新年计划了。虽然每年的计划基本没有完成过,但做新年计划好像已经成为一种迎接新年的仪式。仪式感重要,结果也同样重要,计划老是完不成我们还是要反思一下这是为什么呢?本文就从投资顾问业务的角度讨论一下我们的理财规划。

说理财规划之前我们先明确一下个人情况,你做的是个人理财规划还是家庭理财规划?本文主要讨论个人理财规划,关于家庭理财规划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下方留言讨论。

一、明确现金、消费和债务管理的目标

图片4 (1).jpg

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方面会需要用到现金,现金管理其实就是手上的钱如何花心里要有个数,而不是有钱就多花没钱就少花,更甚者欠钱也要花。消费管理是指在一定社会经济条件下,管理主体为了达到某种既定的目标,依据一定的原则,运用一定的管理手段,对消费行为、过程、结果进行预测、计划、引导、控制、协调的活动过程。我们强调消费的合理性,即消费要考虑到收入、资产水平、家庭情况、实际需要等因素。由于个人收入和支出的波动性,需要进行负债管理来帮我们平衡这种波动。

二、了解现金预算的编制内容和程序

合理的现金预算是实现个人理财规划的前提条件,根据自己的目前的财务状况、支出模式及目标,会得到一项一比较实际的预测。预算编制的程序包括:

图片3.png

每月按照预算科目记账,可以得出实际的收入、费用支出、资本支出与储蓄及预算金额的比较。根据差异的金额或比率大小,可分析差异原因来改进。差异分析有几点需要注意的:

(1)总额差异的重要性大于细目差异,先前说了我们根据预算科目记账,但每个月细目支出难免有波动,总额差异更重要。

(2)要定出追踪的差异金额或比率门槛,即当差异到达哪个比例或者哪个比率时需要引起注意,后续进行跟踪。

(3)依据预算的分类个别分析。

(4)刚开始做的预算若差异很大,应每月选择一个重点项目改善,如果预算和实际情况相差太大,后续难免要调整。某个项目支出少是因为情况特殊还是实际就不需要这么多?某个项目支出过多后续应该控制支出还是要适当调整预算?

(5)如果实在无法降低支出,就要设法增加收入,节流能节的终究有限,如果目前收入无法满足支出,就要想办法开源了。

三、现金预算控制

现金预算的控制方法是:认知需要=储蓄动机+开源节流的努力方向,有了认知需求之后才会想要储蓄,然后想办法开源节流产生储蓄。

一是可以分析我们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支出,哪方面是明显高于平均比例的,就着重控制这方面的支出。二是可以通过将兴趣爱好往更专业的方面发展,增加收入。更直接的我们可以通过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职业能力等来提升自身工作能力,提高薪资。更多职业能力提升来233网校,14年品牌的一站式学习网站。233网校提供金融、职业、建筑、财会等4大类20多种考试的在线培训、考试报考、免费题库等考试服务。【点击进入233网校课程中心】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