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培训视频

证券从业培训课程: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含科创板)

来源:233网校 2020-08-08 10:30:00

证券从业新教材发行后,《金融市场基础知识》第二章新增了科创板的相关内容,新增的点后续可能会成为考试的主要方向,这点要引起注意。文章其它考点主要记住相关的日期以及各层次市场的特点即可。点击下方图片,直接跳转至证券从业培训课程,专业老师教你如何正确备考证券从业↓↓

233网校王佳荣老师.png

中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1).png

科创板市场

1、科创板重点服务的企业类型和行业领域

根据科创板定位,保荐机构优先推荐三类企业和六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

三类行业:

①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

②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产业;

③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六大领域: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装备领域、新材料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领域、生物医药领域。

2、科创板的上市条件及上市指标

上市条件:

①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②首次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总股本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

③其他按规定。

五套上市指标:

 

市值净利润/营业收入

预计市值≥10亿人民币最近两年净利润为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人民币;
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切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预计市值≥15亿人民币最近一年营业收入≥2亿元,近3年研发投入/近3年营业≥15%

预计市值≥20亿人民币最近一年营业收入≥3亿元,近3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亿元

预计市值≥30亿人民币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预计市值≥40亿人民币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3、科创板制度设计的创新点

①上市标准多元化;②发行审核注册制;③发行定价市场化;④交易机制差异化;⑤持续监管更具针对性;⑥退市制度从严化。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