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疫情期间,如何通过增加证券流动性纾解疫情?

来源:233网校 2020-02-18 10:44:00

2020年春节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证券行业也遭到波及:A股跌停、券商营业危机、证券市场流动性风险等那么证券的流动性减少会有什么影响?在疫情期间如何有效的增加证券的流动性保证证券买卖畅达?

证券流动性是证券市场的生命力之所在。有了流动性,市场才能发挥价值发现,资源配置等一系列作用。

流动性是指资产以相对合理价格变现的能力。它的重要性反映在时间和价格两个维度上:能否尽快卖掉资产(时间),能否少打折甚至不打折卖掉资产(价格)。显然货币基金的流动性高于房产(T日赎回,无需打折)。作为证券市场的一部分,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是由大量的异质交易者提供的,如热衷于短期投机的日内交易者、长期持股的“巴菲特”,还有“搬砖族”套利交易者。以上这些交易者的起点不一样,收益目标也不尽相同,获得收益的路径也不同,他们互相为彼此提供流动性。一旦市场趋势一致,所有交易者都做同一方向时,市场就会缺乏流动性。流动性好的资产是有溢价的,如流动性更好的A股市场股票要比H股贵。

疫情期间增加证券流动性

2月1日央行发布政策提到,2月3日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整体来看,为应对此次疫情,从中央到地方到民间均极其重视、同仇敌忾,疫情防治的全国统筹持续加强。因此我们相信,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冲击虽有短期冲击,但很快将随着疫情缓解而逐步修复。与此同时,为应对疫情冲击,政策面将持续宽松,一旦疫情缓和,市场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因此,尽管短期内 A 股市场或受冲击,但不必过度恐慌,最终胜利将属于乐观者。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