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行业聚焦

证券常见债券类词汇汇总

来源:233网校 2020-03-30 09:30:00

国债

国债是中央政府为筹集财政资金而发行的一种政府债券,是中央政府向投资者出具的、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到期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由国家财政信誉作担保,信誉度非常高,历来有“金边债券”之称。

企业债券

企业债券通常又称为公司债券,是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债券。

可转换公司债券

所谓可转换公司债券是指由公司发行的,投资者在一定时期内可选择一定条件转换成公司股票的公司债券,通常称作可转换债券或可转债。这种债券兼具债权和股权双重属性。

贴现债券

指债券券面上不附有息票,发行时按规定的折扣率,以低于债券面值的价格发行,到期按面值支付本息的债券。贴现债券的发行价格与其面值的差额即为债券的利息。

零息债券

指债券到期时和本金一起一次性付息、利随本清,也可称为到期付息债券。付息特点一是利息一次性支付。二是债券到期时支付。

附息债券

指债券券面上附有息票的债券,是按照债券票面载明的利率及支付方式支付利息的债券。息票上标有利息额、支付利息的期限和债券号码等内容。持有人可从债券上剪下息票,并据此领取利息。附息国债的利息支付方式一般是在偿还期内按期付息,如每半年或一年付息一次。

单利债券

指在计息时,不论期限长短,仅按本金计息,所生利息不再加入本金计算下期利息的债券。

复利债券

与单利债券相对应,指计算利息时,按一定期限将所生利息加入本金再计算利息,逐期滚算的债券。

债券持有期收益率

债券持有期收益率是指买入债券后持有一段时间,又在债券到期前将其出售而得到的收益,包括持有债券期间的利息收入和资本损益与买入债券的实际价格之比率。

债券到期收益率

是指买入债券后持有至期满得到的收益,包括利息收入和资本损益与买入债券的实际价格之比率。

原文链接:https://link.233.com/24001/d01/tzzjy/content.html?id=1476174&cat_id=1014&page=1&title=601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证券 债券类词汇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