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 > 建设工程监理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案例分析突破试题及答案十

来源:233网校 2019-04-28 14:04:00

  案例1

  【背景材料】

  在管理学中,控制通常是指管理人员按计划标准来衡量所取得的成果,纠正所发生的偏差,使目标和计划得以实现的管理活动。实际上,牢固确立主动控制的思想,认真研究并制定多种主动控制措施,对于提高建设工程目标控制的结果,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问题】

  1.控制流程的基本环节有哪些?

  2.说出有关控制分类的方法。

  3.简述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的关系。

  答案:1.控制流程的基本环节是:投入、转换、反馈、对比、纠正。

  2.控制分类方法有:

  按照控制措施作用于控制对象的时问,可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

  按照控制信息的来源,可分为前馈控制和反馈控制;

  按照控制过程是否形成闭合回路,可分为开环控制和闭环控制;

  按照控制措施制定的出发点,可分为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

  3.所谓主动控制,是在预先分析各种风险因素及其导致目标偏离的可能性和程度的基础上,拟订和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从而减少乃至避免目标偏离。

  主动控制是一种事前控制、前馈控制、开环控制。

  综上所述,主动控制是一种面对未来的控制,它可以解决传统控制过程中存在的时滞影响,尽最大可能避免偏差已经成为现实的被动局面,降低偏差发生的概率及其严重程度,从而使目标得到有效控制。

  所谓被动控制,是从计划的实际输出中发现偏差,通过对产生偏差原因的分析,研究制定纠偏措施,以使偏差得以纠正,工程实施恢复到原来的计划状态,或虽然不能恢复到计划状态但可以减少偏差的严重程度。

  被动控制是一种事后控制、反馈控制、闭环控制。

  综上所述,被动控制是一种面对现实的控制。虽然目标偏离已成为客观事实,但是,通过被动控制措施,仍然可能使工程实施恢复到计划状态,至少可以减少偏差的严重程度。不可否认,被动控制仍然是一种有效的控制,也是十分重要而且经常运用的控制方式。因此,对被动控制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努力提高其控制效果。

  由以上分析可知,在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如果仅仅采取被动控制措施,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而且偏差可能有累积效应,即虽然采取了纠偏措施,但偏差可能越来越大,从而难以实现预定的目标。另一方面,主动控制的效果虽然比被动控制好,但是,仅仅采取主动控制措施却是不现实的,或者说是不可能的。因为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有相当多的风险因素是不可预见甚至是无法防范的,如政治、社会、自然等因素。而且采取主动控制措施往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即耗费一定的资金和时间,对于那些发生概率小且发生后损失亦较小的风险因素,采取主动控制措施有时可能是不经济的。这表明,是否采取主动控制措施以及究竟采取什么主动控制措施,应在对风险因素进行定量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技术经济分析和比较来决定。在某些情况下,被动控制倒可能是较佳的选择。因此,对于建设工程目标控制来说,

  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两者缺一不可,都是实现建设工程目标所必须采取的控制方式,应将主动控制与被动控制紧密结合起来。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